雏凤清声

  • 08 2022-11

    游学|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

    游学|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  游学中国国家博物馆10月23日,法鉴古今法律史研习社前往国博游学,开展“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主题游戏。游戏规则如下:第一部分寻找指定文物。将指定文物图片与文物合影,没有图片的由小组成员与文物合影,用时短的小组获胜;第二部分寻找特殊文物,最先找到古籍所公...

  • 08 2020-09

    重启·新声·旧友——参加2020年第一届石刻论坛侧记

    此次参加论坛,我有幸见到了来自省内多个博物馆的同仁,初步领略了山东石刻的风采,但这仅仅是第一站。一场半年疫情之后的重启之旅,一场游览孔府孔庙的朝圣之旅已拉开序幕。峄山刻石、《乙瑛碑》、《史晨碑》、《礼器碑》等穿越千年的老朋友们,正等待着我们。

  • 13 2019-07

    2019年“明清以来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纪实

    2019年7月3日至7月10日,笔者有幸赴曲阜师范大学参加了2019年“明清以来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现将暑期学校内容略作整理,以期与各位分享。

  • 11 2019-07

    沪苏访学游记

    2019年6月23日至7月5日,有幸赴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参加2019年上海法学研究生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院、法律史学科承办,研修主题为“法律文明的互动与变迁”。

  • 13 2019-01

    与“二十四孝”的再次相遇——首都博物馆观展记

    “二十四孝”之所以能长久流传,除文章一开始所述的为统治者推而广之的“敦风化俗”之功效外,更多的是它得到了人民的认可与尊崇。“二十四孝”的精神内核是:真心诚意孝敬父母,使父母健康、快乐、幸福。也正是如此,它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不断发展,培养了华夏儿女孝敬父母、尊敬长者的传统美德,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

  • 13 2019-01

    首博的那枚小鱼符

    首都博物馆常设展厅里展示有一件很容易被忽视的法制文物——“右领军”铜鱼符。鱼符的出现,与古代以符正身的传统是分不开的。

  • 10 2019-01

    联联珍珠贯长丝——从盛京皇宫旧藏朝珠看中国古代冠服制度

    朝珠是清代特有的佩饰,是清代冠服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朝珠用材考究,制作精良,富有民族特色,不仅是佩挂者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是广受喜爱的艺术珍品。

  • 09 2019-01

    法制文物无处不在——首博观展记

    本应在教室里上课的我们却出现在了首都博物馆,开始了本次法制文物探寻之旅。虽然在课堂上老师已经介绍过法制文物相关的内容,但临到自己实际寻找时,还是有些无从下手。

  • 08 2019-01

    流光溢彩金花绽,孝子流芳绘春秋——錾花银壶的孝文化内涵解读

    有辽一代虽系少数民族政权建立,自辽贵族耶律羽之墓中出土的此件银瓶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重孝的汉文化于少数民族中的传播,亦是辽代上层崇尚中原儒家孝道观念的有力体现。

  • 08 2019-01

    康有为试卷所见清代科举制度

     当亲眼目睹答卷上的“康有为”三个字时,我心中还是涌起了波澜。仿佛就在那一刹那间,我理解了博物馆的价值,理解了历史学者们对于文物的渴求,理解了二重证据法的意义——原来书里的文字与眼前的实物之间,真的有一个世纪的时空阻隔,原来那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真的可以安静地站在你眼,面容干净、目光纯粹。

共12条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