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凤清声

您所在的位置: 中华法制文明虚拟博物馆 > 雏凤清声 > 学生习作 > 正文

游学|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阅读数:

游学|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



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  游学

中国国家博物馆


10月23日,法鉴古今法律史研习社前往国博游学,开展“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主题游戏。

游戏规则如下:

第一部分

寻找指定文物。将指定文物图片与文物合影,没有图片的由小组成员与文物合影,用时短的小组获胜;

第二部分

寻找特殊文物,最先找到古籍所公众号推送里的文物者获胜;

第三部分

寻找国博中的法制文物,寻找数量最多的小组获胜。


寻找指定文物。将指定文物图片与文物合影,没有图片的由小组成员与文物合影,用时短的小组获胜。

高49.5厘米,腹径31厘米,口径16.6厘米,足径16.3厘米 传河南上蔡出土

这件青瓷莲花尊侈口、长颈、圆腹,高圈足。器身上下遍布纹饰,颈下部两侧各有2尊交脚并坐的佛像,佛像有背光。两侧佛像上方各有一个飞天,飞天两侧有云纹、莲花纹。佛像两侧有莲花纹。此尊胎体厚重,胎质细密,呈灰褐色,全器由颈、腹、足三节接合成型,制造上运用了泥条盘筑法,口、颈均为轮制。肩部的6个复式双系耳为捏塑。

这块青铜版是用来印刷广告的,印版上方标明店铺字号“济南刘家功夫针铺”,中间刻有一幅“白兔捣药图”,图案两侧注明“认门前白兔儿为记”。图案下方是广告词:“收买上等钢条,造功夫细针。不误宅院使用,□□兴贩,别有加饶,请记白。”这也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早出现商标的广告。


墓志石质,志文书元羽生平。元羽是北魏孝文帝元宏之弟,封广陵王,死于景明二年(公元501年),时年32岁。

公元493年,孝文帝把首都从平城(今山西大同)迁到洛阳(今河南洛阳)。一是因为平城地理位置偏北,不利于统治中原,二是洛阳为文化发达之地,便于移风易俗。迁都引起许多鲜卑上层人物的不满,元羽支持孝文帝改革,孝文帝派元羽与太尉拓跋丕在平城控制、安抚对迁都不满的鲜卑人物,平城一带秩序肃然。公元496年,孝文帝改革鲜卑姓氏为汉族姓氏。鲜卑皇族原姓“拓跋”,在鲜卑语中“拓”是土地,“跋”指君主。土地是万物之始,“元”在汉语中有开始之意,故北魏皇族都改姓“元”,籍贯也改为河南,元羽墓志中即按此刻写。

元羽墓志楷书,字体工整秀丽。汉代以隶书为正式书体,西汉隶书笔划很少有波势和挑法,东汉隶书逐渐有带装饰性的波挑体势。东汉在民间出现楷书,但这时楷书只是一个雏形。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楷书减少隶书的波势、笔划,书写由繁变简,符合书法发展的过程。楷书到东晋已经成为通行的书体。北朝的碑刻墓志文字一般都采用楷书体,但楷法尚未定型,有的还带有一定程度的隶书笔意。


1958年陕西西安唐墓出土。

此套5件,均女性,着紧身服、骑马,手中木质鞠杖已朽失,但策马打球的身姿栩栩如生。马尾束起,以防争抢中相互缠绕。

马球,又叫波罗球,是盛行于唐五代宫廷、军中和民间的一种体育活动。从这一时期的诗文、壁画、青铜镜和陶俑中可以看出打马球的大致情况。打马球一般分做二队,人数不拘,设裁判。球门依参赛人数多寡设一或二个,一般是一块木板,中心挖一圆洞,后接网盛球。赛前宣布赏格,以破门为胜,胜者获奖。赛中,有音乐助兴、有击鼓助威。球大小如拳,由轻韧木剖空制成。鞠杖也是木质,长数尺,杖头似弯月,有些类似今天的冰球杆。球场的大小不等,但要平坦,以便跑马驰骋,讲究的球场甚至还洒上油,使之更加光滑。正式比赛时穿专门的球衣。唐代皇帝喜好打马球的人很多,所以宫中多处建有球场,国家博物馆就收藏有一件大明宫出土的含元殿球场石志。军中盛行以马球犒军、训练将士。文人学士也热衷马球,京师长安每当开科考试,金榜题名的进士有到月灯阁打马球展风采的习俗。百姓虽然没有条件筑球场,穿特制的球衣,但街头里巷到处可以打球为乐。此外,马球也有“分朋驴鞠”或步打的记载。

关于马球的起源有波斯说、吐蕃说,还有认为是起源于我国的三国时期。


寻找特殊文物。最先找到古籍所公众号推送里的文物者获胜。


战国时楚国青铜衡器,安徽寿县出土,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两件:一件长、宽、厚为23.1、1、0.35厘米;另一件长、宽、厚为23.15、1.3、0.35厘米。扁平,正中有钮,钮下拱肩。铜衡杆的长度相当于战国时的一尺,衡杆背面中部和一端各横刻一“王”字。两件衡杆正面均刻线,一件刻十等分,每等分一寸;一件中间二寸有寸刻线,其余每半寸刻一线。衡杆上的十等分刻度,可能是称量时作为在不同部位悬挂权和重物的标志。寿春(今安徽寿县)是战国晚期楚国的都城,“王”字青铜衡出土于寿春故城内,当是楚迁都寿春城后王宫使用的遗物。



寻找法制文物。数量多的小组获胜。



尾声


“寻找国博中的文物”活动结束后,研习社成员们前去参观了各自感兴趣的展览,领略万千文物魅力,探寻文物背后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深深沉醉于其中。


午饭后,成员们一同交流了上午所观看的文物并分享了相关文物图片。


本次游学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文案|郁宇曦

排版|牛昱涵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CUPL法鉴古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