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文物专题

太平天国 ·​ 新镌《钦定士阶条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9 阅读数:

法制文物日历丨一月二十九日 · 新镌《钦定士阶条例》

 

新镌《钦定士阶条例》


时间】天历辛酉十一年1861年)
【评述】

太平天国旨准颁行的《钦定士阶条例》,高27厘米,宽15厘米,封面镌天父天兄天王太平天国辛酉十一年新镌,即刊行于1861年。《条例》每半页8行,每行20字,共33页。首载洪仁玕等拟议的敬献天王圣裁奏文,次载正总阅李春发、副总阅黄期升等序,之后是条例,对科举制度、试场规则、品级、章服等制度均作了详细规定。
太平天国初期科举分县试、省试、京试三级,每年进行一次,其中京试有天试、东试、北试和翼试之别,对应的日期是天王、东王、北王和翼王的生日。考试资格人人平等,考试内容以《旧遗诏圣书》《新遗诏圣书》《真命诏旨书》等为依据。1859年太平天国颁布《士阶条例》,将科举由三级改为五级,即县试、乡试、郡试、省试、天试,规定郡试以上加试策论一项,考试频次改为三年一次。1861年刊行的《钦定士阶条例》对1859年条例进行了修订,提出开科取士的宗旨是选拔德才兼备的人,宣称天国创万年之基业,应树万年之规模;得非常之贤才,乃克佐非常之治绩
《钦定士阶条例》原拟在三年后的甲子科落实,但在甲子年(1864年)七月天京被湘军攻陷,甲子科未能举行。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获取更多学术信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