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文物专题

《太平天国己未九年会试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8 阅读数:

法制文物日历丨一月二十八日 · 《太平天国己未九年会试题》

 



《太平天国己未九年会试题》


【时间】天历己未九年1859年)
【评述】

《天父天兄天王太平天国己未九年会试题》为太平天国印制,内容系己未九年1859年)洪仁玕奉命总典天京考试时所撰之会试题及示范文。扉页印有天父天兄天王太平天国己未九年会试题,钦命文衡正总裁、精忠军师、干王宝制的文字。


钦命文衡正总裁为太平天国官名,天历己未九年(1859)为改革科举、废掌考各官而设,分正、又正、副、又副四职,下设副总裁,正、副总阅,磨勘和阅文官等。


会试题目为洪秀全《十全大吉诗》第一首,即天父上帝圣旨,三星共照日出天,禾王作主教人善,尔们认得禾救饥,乃念日头好上天十全大吉及诗中的三星”“禾王”“日头等均指洪秀全。题目之后为干王宝制文,即洪仁玕文章。篇末有洪仁玕自注,称爰搦朱毫,一挥而就


《十全大吉诗》又名《天父上帝言题皇诏》,产生于太平天国起义酝酿时期,内收假托为上帝所昭示的十首诗,讲述洪秀全奉上帝之命下凡救世、众人须真心信实才能升天享福的道理,在太平天国旨准颁行诏书总目中位列第一。洪仁玕(1822-1864),字谦益,号吉甫,洪秀全族弟。1859年到天京(即南京)后获封精忠军师、干王,总理朝政,1864年被江西巡抚沈葆桢捕杀。


据现存太平天国文籍,署写国号年份最早与天父天兄天王相联的,即为此书。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获取更多学术信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