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凤清声

您所在的位置: 中华法制文明虚拟博物馆 > 雏凤清声 > 观展日记 > 正文

汉代法制文物印象——国家博物馆“汉世雄风”观展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6 阅读数:

汉代法制文物印象

——国家博物馆“汉世雄风”观展记

王雨嘉

 

满城汉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发掘于1968年。两墓皆坐西朝东,规模宏大,结构仿汉代宫殿。墓中共出土文物一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4000多件。举世闻名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朱雀衔环杯”等均出土于此。此次特展,除“长信宫灯”外,其余几件悉数展出。


金缕玉衣

鎏金银蟠龙纹铜壶

 

《汉书·景十三王传》载:“胜为人乐酒好内,有子百二十余人。常与赵王彭祖相非曰:‘兄为王,专代吏治事。王者当日听音乐,御声色。’赵王亦曰:‘中山王但奢淫,不佐天子拊循百姓,何以称为藩臣!’”在满城汉墓出土文物中,酒器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如精美的错金银鸟篆纹铜壶,出土于刘胜墓后室,两壶装饰有复杂的鸟篆文和图案花纹。


错金银鸟篆纹铜壶

 

左壶通高44.2厘米,壶盖有三个云形钮,钮间各有铭四字,共十二字;盖中部饰盘龙纹,外缘饰云纹。壶身短颈圆腹,下有圈足,肩有铺首;铺首上下及口部、足部各有龙虎、云纹组成花纹环绕一周,将壶身间隔为三段。颈部有铭八字,肩部有铭八字,腹部有铭十四字。所记是一首颂酒诗文。右壶通高39厘米,铭文相同。

    出土于刘胜墓中室的铜链子壶,是旅行用的酒器,形似橄榄。于窦绾墓后室出土的蟠螭蕉叶纹提梁铜壶,也是酒器。


铜链子壶

   

蟠螭蕉叶纹提梁铜壶

 

除此之外,尚有几组刻有铭文的酒器。如中山内府铜钫,刻有“中山内府铜钫一,容四斗,重十五斤八两,第一,卅四年,中郎柳市雒阳”铭文。钫为古代青铜制方口大腹容器,用以盛酒或粮食。

中山内府铜钫

 

铜钫铭文

 

中山内府铜锺,出土于刘胜墓中室,肩部宽带上有铭文:“中山内府锺一,容十斗,重(缺文),卅六年,工充国造。”此铭文为典型的汉代器物刻铭格式,记录所属机构、器名、编号、容量、重量、制作时间、制作人等信息。

中山内府铜锺

 

除酒器外,还有其他带有铭文的青铜器,如铜镬,其形如大盆,用以煮牲肉。铭文刻:“中山内府铜镬,容十斗,重卅一斤,卅九年九月己酉,工丙造。” 此器为满城汉墓出土铜器中惟一精确到日的器物。

中山内府铜镬

中山内府铜镬铭文

 

鋗,是盆形平底两边有环的小锅。《说文·金部》载:“鋗,小盆也。”中山内府铜鋗有三件,铭文为:“中山内府铜鋗一,容三斗,重七斤五两,第卌五,卅四年四月,郎中定市河东,贾八百卌。”此是满城汉墓出土青铜器中唯一标有购买价格的器物,亦说明了青铜器的来源广泛。

中山内府铜鋗

中山内府铜鋗局部

 

除以上青铜器外,还展出了一组弩机(如右)。虽形制相同,但并不是每个都刻铭文。在其中一弩机上刻有:“(右)董氏二寸八分(左)第一。”(感谢中国政法大学黄巍博士释读铭文。)

 

 

在展览中有一组十分独特的陈列品,即出土于窦绾墓中室的行酒令钱与错金银镶嵌铜骰。铜骰通体错金银,直径2.2厘米,均匀分为十八面,各面刻隶书或篆书文字,其中十六面为数字一至十六,另两面刻“酒来”及“骄”。其中一、三、七、十、骄、酒来六面(即下图标红的六面)为金地错银丝一周,其余十二面,为银地错金丝一周。各面的空隙间,有金丝错出的三角卷云纹,镶嵌红玛瑙和绿松石。

行酒令钱

错金银镶嵌铜骰(右侧为展开图)

错金银镶嵌铜骰展开图识读(感谢南玉泉老师对文字识读的指导)

 

据介绍,在刘胜墓及窦绾墓中分别出土了金饼共69枚,其中刘胜墓40枚,出自后室棺床前的漆盒中;窦绾墓29枚,出自中室。金饼含金量95%~97%,重量16~18克,约相当于西汉时的一两

金饼

 

《汉书·武帝纪》载:“(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罢半两钱,行五铢钱。”令郡国自造五铢钱。《汉书·食货志》载:“自造白金五铢钱后五岁……郡国铸钱,民多奸铸,钱多轻,而公卿请令京师铸官赤仄……白金稍贱,民弗宝用,县官以令禁之,无益,岁余终废不行……其后二岁,赤仄钱贱,民巧法用之,不便,又废。于是悉禁郡国勿铸钱,专令上林三官铸。钱既多,而令天下非三官钱不得行,诸郡国前所铸钱皆废销之,输入其铜三官。”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五铢钱全部由上林三官(均输、辨铜、钟官)铸造,各郡国钱停止流通。满城汉墓出土了各郡国五铢以及上林三官五铢,是对这一时期西汉货币经济的忠实反应,郡国五铢不限于一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当时地区经济交流的状况。至于是否如《汉书·食货志》所载,令废销旧钱入其铜三官,以及这一命令究竟执行到了什么程度,就不得而知了。至少从出土状况来看,并不是彻底销毁了所有的郡国五铢钱,甚至还留有秦半两钱。

郡国五铢

上林三官五铢钱

 

满城汉墓除出土了相当数量的钱币之外,还出土了几件珍贵的度量衡器。这些都是珍贵的法制文物。

错金铁尺,出于窦绾墓室中,原件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尺两面均有错金花纹及刻度,刻度用小点标志,全尺分为十寸,一面刻出距离相等的十寸,另一面仅在三、五、七、九寸刻奇数等分。这样的西汉铁尺系首次发现,可能有特殊用途。

错金铁尺(复原品)

 

三均铁权,出于窦绾墓墓道填土内,衡器,钮残。在权的上部铸有阳文隶书“三均”二字。汉制,24铢为1两,16两为1斤,30斤为1均,4均为1石。

三均铁权

左:铜漏壶,出土于刘胜墓中室,是迄今为止经科学发掘出土、有准确年代可考的年代最早的单壶泄水型漏壶。右:铜漏壶原理示意图

 

玉人,出土刘胜棺椁之间。玉人所戴三梁小冠为进贤冠,《汉官仪》载:“诸侯冠进贤三梁。”玉人应为诸侯王燕居凭几场景的描绘。其底部有阴刻铭文:“维古玉人王公延寿十九年”。

玉人

 

鸠杖,即王杖,也作“玉杖”。甘肃武威磨咀子曾出土“王杖十简”和“王杖诏令书”,记载了汉宣帝对年七十以上老人的优待措施,并“赐王杖”,杖长九尺(汉一尺约为23厘米,十尺为一丈),杖头以鸠鸟装饰,比于节。传说鸠鸟“食之不噎”,赐老人“鸠杖”是祈祷老人进食顺利,身体健康。另外鸠杖曾在多地出土,所属时代也不尽相同,其不同形制体现了一定的区域和时代差异。

此外,应劭《风俗通义·辩惑》有言:“高祖与项羽战,败于京、索间,遁丛薄中,羽追求之,时鸠正鸣其上,追者以为必无人,遂得脱。及即位,异此鸟,故作鸠杖以赐老人也。谨案:少皥氏官五鸠,鸠民者,聚民也。《周官》罗氏:‘献鸠养老。’汉无罗氏,故作鸠杖以扶老。”陈直《汉书新证》认同应劭之说,并补充西安汉城出土鸠范,边刻“凤皇”二字,又出陶鸠车,腹有“(缺字)凤”二字。西汉人尊称鸠为凤皇,盖有由来。

  

铜鸠杖首       铜鸡首仪杖

 

展区中有相当一部分陈列中现车马相关的器物,并对汉代的“安车”作了复原。《礼记·曲礼上》载:“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谢,则必赐之几杖,行役以妇人,适四方,乘安车。”郑玄注:“几杖、妇人、安车,所以养其身体也。安车,坐乘,若今小车也。”官员告老,或征召德高望重的人,往往赐乘安车,是一种优礼方式。安车多用一马,也有用四马的,表示特殊的礼遇。

汉安车(复原品)

 

参考文献

[1](汉)班固:《汉书》,北京:中华书局,1962年。

[2] 肖蕴:《满城汉墓出土的错金银鸟虫书铜壶》,《考古》第5期,1972年,第49-52页。

[3] 陈直:《汉书新证》,北京:中华书局,2008年。

[4]周筠 陈静:《满城汉墓出土铜器铭文研究》,《文物春秋》,20103月,第51-57页。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