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中华法制文明虚拟博物馆 > 课堂·资讯 > 讲座 > 正文

讲座回顾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景良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宋太宗皇帝实录校注》对研究法律史的价值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阅读数:

讲座回顾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景良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论坛,谈《宋太宗皇帝实录校注》对研究法律史的价值

420F5

2023年11月29日,我校名家论坛第293讲在海淀校区图书综合楼0111会议室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景良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宋太宗皇帝实录校注》对研究法律史的价值”的精彩讲座。本次

1D225

论坛由科研处主办,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承办,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李雪梅教授主持。

陈景良首先介绍了作为编年体史书的实录的两个特色:一是编年附传,二是据实直书;并对《宋太宗皇帝实录》的现存版本、体例、内容及学界整理主要成果逐一介绍。

115A1


为探讨《宋太宗皇帝实录校注》对法律史研究的价值,陈景良首先强调厘清三个前提的重要性:一是对中国法制史的理解,二是对法制史学科属性的判断,三是文献的校勘与整理的价值。继而他指出《宋太宗皇帝实录校注》一书对法律史研究的价值大体包括四点:一是就《太宗实录》与其他史料的矛盾之处辨析史实,可提升法律史研究的能力,并以审刑院设置时间为例层层剖析,指出《太宗实录》可纠《宋会要》之误;二是可加深对宋初司法改革与政治文明之间内在关系的理解,并以司理参军的设置为例加以申说;三是该书辑佚的多种宋代史料,包括不少司法案例,可促使法史研究更加生动活泼;四是该书的开放性,宋代祖宗家法形成的主要时段在太宗朝,宋代最大的历史特征是“士大夫政治”,从法律与政治关系的宏观视野看,其对宋代法律史研究具有多重价值。

154D2


李雪梅在总结中指出陈景良教授的讲座从古籍整理研究的视角出发,在研究中重视史料、方法和理论建构,突破了历史学和法学的学科界限,融会贯通古今中西法学知识,给大家带来了诸多启发。在讲座交流环节,听讲师生感谢陈景良教授的讲座为文献解读、论文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科研处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172B6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获取更多学术信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