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资讯

“格物明法—独角神兽精品展”开展式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1 阅读数:

“格物明法—独角神兽精品展”开展式举行

      6月21日,“格物明法:独角神兽精品展”开展式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举行。展览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传统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基地、无讼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天同律师事务所和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等单位协办。

 

开展式嘉宾与师生合影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无讼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东,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重庆办公室负责人王晓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原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秀桃,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勇、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阿风、北京联合大学档案系教授沈蕾、《中国法律评论》执行主编易明群,中国法学会周明钱、马毓晨、姚国艳、刘瑜,以及学校各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展式。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致辞

 

     李秀云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法文化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的灿烂瑰宝。作为一所以法学教育为特色的高校,中国政法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传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学校依托学科优势与特色,将科研、教学、育人、文化传播、服务社会融会贯通,积极探索法治文化传承创新的“法大模式”,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十余场系列传统法治文化主题展的成功举办已成为法大特色校园文化的亮眼名片。开展仪式正值毕业季,她寄语毕业生继续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文化的新征程,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同时,期待学校与社会各界继续通力合作,讲好中华法治文化的故事,让文化赋予中华民族振兴更加磅礴的力量。

 

主办方张晓东女士致辞

 

      张晓东女士作为主办方代表介绍了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对传统法治文化和青年法治人才成长的关注与支持。本次展览的绝大部分展品系张晓东女士的个人珍藏。她情真意切地分享了自己的收藏故事,讲述钟情于传统文化赋予生活的美好意义。她表示本次展览圆了自己两个心愿:一是让神兽从设在各地的天同律师事务所分所跨越千里首次汇集到北京,集合在蒋勇律师的母校中国政法大学。二是在北京服装学院崔岩老师的帮助下复制出在历史上流行的獬豸冠。未来,希望通过展览等文化活动的平台,将热爱传统文化的社会各界人士汇聚在一起,为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发扬光大贡献一份力量。


策展人李雪梅教授致辞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学术主持李雪梅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策展理念。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独角崇拜与祥瑞崇拜,创造了形制各异的独角神兽,而其中与法律联系最为紧密的就是獬豸。獬豸代表了公平正义的执法理念,她希望从事法学教育和法律实务的人士及其后备军心里驻有这只神兽,时刻提醒、鞭策自己。她介绍本次展览有很多亮点,最大的亮点是复制了獬豸冠并首次在高校校园中展示,体现了展览的学术追求和育人意义;其次是将时间跨度2000余年、近百种的神兽汇聚一处,在国内也尚属首次;三是展览设计以凤凰形象为基调布置绿植花卉,配以鹿、鹤等标本和雅致的音乐,营造出神兽在花园中憩息的祥和景观。展览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欣赏、探究和发现的场景,希望大家在观赏中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那只理想的獬豸。

 

北京理工大学韩秀桃教授致辞

 

      韩秀桃教授回忆了法大杰出校友蒋勇律师对行业格局发展和法律文化传承的巨大贡献,希望法大学子能继续传承法治之光,发扬传统文化,做有胸怀、有格局、有担当的法律人。他讲道:獬豸是中国传统法治的代表形象,与西方正义女神的形象截然不同。同样,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的法治内涵,与西方的也不一样。在当下,如何通过深入挖掘、传承中华独有的优秀传统文化来夯实现实法治的根基,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对学校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法律人应该自觉关注的重要课题。相信本次展览会对这一使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晓雨律师致辞

 

      王晓雨律师分享了自己与蒋勇律师之间的动人故事。他表示,蒋勇律师怀抱着对法律的信仰与追求献身于法治事业,为中国法律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后辈法律人,大家会继续传承蒋勇律师的精神,践行法治理想、追求梦想之光,继续沿着他确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坚定不移地走向未来。

 

领导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示了百余件历代神兽实物和神兽拓片,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提供的数件珍贵动物标本。

 

在展示环节中,北京服装学院崔岩老师向大家讲解了精心复制的两顶獬豸冠。

 

      一顶是根据宋代聂崇义撰《三礼图集注》中“法冠”图像复原的宋代獬豸冠。冠体为铁柱支撑的方巾式,方正严谨,体现了宋代文人独特的气质风格。另一顶是参考明代《蓝章画像》和《蓝田画像》中的冠饰以及孔府旧藏梁冠而复原。冠体为进贤冠式样,冠额正中嵌有獬豸,上有三梁,在明代为五品官员所服。在崔老师的讲解过程中,中国史专业的孙翔同学身着明代獬豸冠服缓步走来,引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感想体悟

 

参观的同学在展厅中流连忘返,并通过各种途径发表自己的观后感:

 

通过展览我更深地理解到复制獬豸冠的目的不仅在于对古代司法官员服饰的考证,而是要传承“獬豸”这一重要的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符号,以更好地发扬现代法治精神。

——人文学院2022级中国史研究生 孙翔


通过本次展览,我加深了对古人“造神”理念和公正观念的理解。法大青年学子应将崇法向善、奉法守正的理念厚植于心,为中华优秀法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法学院2021级法律史学博士生 陈仁鹏

 

观展提示

 

展览地址: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科研楼一层B4展厅

展览时间6月18日—8月18日

团队预约参观:

请致电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58908275/58908681

请文明参观,不要在展厅进食。请爱护场内设施,不要触碰展品。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获取更多学术信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