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资讯

《利济生民:水利碑刻拓片展》开展式在永定河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8 阅读数:



9月4日上午,《利济生民:水利碑刻拓片展》开展仪式在永定河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本次展览由永定河文化博物馆与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联合主办,法律出版社、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协办。参加开展式的嘉宾有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青华伟、副局长刘德才,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林、北京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博达,新闻媒体的朋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法律史学研究院的部分师生也一同参加。开展式由永定河文化博物馆馆长谭勇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苗、法律出版社社长助理张宇东、北京石刻艺术馆馆长郭豹分别代表主办和协办单位发言。


 

 

 

 


本次展览的策划者李雪梅介绍说,展览从水利文物的视角出发,展出唐宋金元水利碑拓10件,明代16件,清代58件,民国8件,其中涉及永定河流域的碑刻约占三分之一,不少展品系首次公开亮相。通过专业的解读,我们将长期被人忽视的水利碑刻赋与生机;也意在通过展览,唤醒沉睡的水利文物、法制文物,唤醒人们对永定河流域文化和民生的关注。正是大家的长期合作及共同付出,才促成了以今天的展览为代表的一系列成果。期待未来大家为永定河流域文化研究和传统文化振兴贡献更多的聪明才智。


 


本次展览分为润土泽民、治河永定、德感山川、有章可循、解纷确权五个版块,共展出自唐代以来涉及黄河、长江、大运河及永定河流域的水利碑刻拓片92件,江河流域地图长卷6件,水利文献6组,总计展品104件(组),为观众提供了一个探究中国古代水利和法制互动的平台。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利济生民,历来是有作为的政府及官员的责任和担当。古代刻载有明确年代与权利义务关系的水案碑、渠规碑、示禁碑等,是某一时期、某一地域水利制度的见证。将这些坐标点串联起来,可以展现人与自然、官与民的依存互动。



永定河文化博物馆馆长谭勇介绍,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治河永定、大川安澜一直是农业社会的理想,也是艰难的挑战。永定河流域保存有大量的水利碑石,他们既是水利文献的载体,其本身也是重要的水利文物,是流域文化的宝贵财富。



水利碑刻是研究流域文化的一个独特窗口,以本次展览为起点,下一步将对永定河流域碑刻进行系统调查、整理和研究,并推动跨区县、跨省市的流域文化研究全面协作,助力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本次开展式还设有传拓体验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参与,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及互动性,达到了以展览普及知识,提升兴趣的目的。




本次展览展期截止到10月10日。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