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文物撷英

您所在的位置: 中华法制文明虚拟博物馆 > 法制文物撷英 > 正文

清 · 长官司印(2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 阅读数:

20201225

星期五

农历庚子年·十一月十一

十二月 · 印信关防

  · 卢番长官司印 

 

 名称 

卢番长官司印

 年代 

清乾隆十九年(1755年)

 发现 

传世

 展陈 

贵州省博物馆

 形制 

铜制。边长7.2厘米,通高10厘米。

 述评 

清代官印。印面正方形,印文满汉合璧,各2行。汉文篆书卢番长官司印。背面阴刻汉文和满文,汉字为卢番长官司 礼部造。印两侧也刻汉文,左为乾字一万一千七百八十三号,右为乾隆十九年三月日。卢姓为宋元时期割据贵州一带的八番之一,元置罗番静海军安抚司,明洪武四年(1371)改授卢番长官司。清顺治十五年(1658)归附,仍准世袭。清雍正时贵州改土归流,八姓所领长官司在定番州的建置下继续保存,至辛亥革命时结束。

  · 乌罗长官司印 

 

 名称 

乌罗长官司印

 年代 

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

 发现 

传世

 展陈 

贵州省博物馆

 形制 

铜质。边长7厘米,厚1.5厘米,高10厘米。

 述评 

清代官印。印面正方形,背部柄为圆柱状。印文满汉合璧,左右并列,汉文为乌罗长官司印。背面亦刻满汉文字,汉文为乌罗长官司印 礼部造。印两侧刻字,左侧为乾字一万二千六百十五号,右侧为乾隆二十七年闰五月。该地元代属思州安抚司,明洪武初属思南宣慰司,永乐十一年(1413年)置乌罗府,清嘉庆二年(1797年)置松桃直隶厅,乌罗长官司不复存在。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获取更多学术信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