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文物撷英

您所在的位置: 中华法制文明虚拟博物馆 > 法制文物撷英 > 正文

明 · 威清卫右千户所百户印(2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阅读数:

20201224

星期四

农历庚子年·十一月初十

十二月 · 印信关防

  · 威清卫右千户所百户印 

 

 名称 

威清卫右千户所百户印
 年代 

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

 发现 

1970年征集

 展陈 

贵州省博物馆

 形制 

铜质。边长7厘米,通高8.6厘米。

 述评 

明代官印。印面方形,以九叠篆刻威清卫右千户所百户印。印背有长方形板钮,钮右刻威清卫右千户所百户印,左刻洪武二十三年三月日礼部造。威清卫在今贵州清镇市区,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六月置,属贵州都司。卫指挥使司领左、右、中、前、后五千户所。此印造于该卫初建之时,是清镇由土司统辖转为流官管理的历史见证。

  · 关索岭守御千户所百户印 

 

 名称 

关索岭守御千户所百户印

 年代 

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

 发现 

1960年征集

 展陈 

贵州省博物馆

 形制 

铜制。边长7.1厘米,通高8.7厘米。

 述评 

明代官印。印面方形,以九叠篆刻关索岭守御千户所百户印。印背右刻关索岭守御千户所百户印,左刻洪武二十五年十一月日造。关索岭千户所属贵州卫管辖,洪武二十一年(1388 )置关索岭、鸡背二堡,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以堡置关索岭守御千户所。《明史·兵志二》载: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定天下都司卫所,共计都司17,留守司1,内外卫329,守御千户所65。关索岭守御千户所当是其中之一。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获取更多学术信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