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展览|“法度与气象——在碑刻中遇见盛唐”主题展 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11

展览|“法度与气象——在碑刻中遇见盛唐”主题展 开幕

3月10日下午,“法度与气象——在碑刻中遇见盛唐”展览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法大传统法治文化创新发展基地共同主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蒋浩、无讼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东、中国政法大学沈家本研究中心教授沈厚铎、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黄正建、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侯欣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力、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总编导李民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历史学分社社长郑庆寰、《中国法律》杂志社社长吕安青、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人民大学原博物馆馆长贾铁英,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各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在致辞中表示,碑刻是传统法律文化的载体。作为一所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高校,中国政法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探索传统法律文化传承创新的“法大模式”,对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价值引领和文化支撑作用。本次碑拓展就是这一“法大模式”的生动体现。她希望能以此活动为新起点,学校各单位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在记忆、传承、创新、传播四个方面着力探索传统法律文化创新的长效机制,做好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不断提升师生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共鸣,努力将法大打造成为传统法律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传播的重要基地,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法大智慧和法大力量。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教授致辞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教授表示,大唐盛世是一种综合体现,表现为整个社会对法度的自觉追求。展览拟通过国家典制、日常行政、宦海沉浮、婚丧嫁娶、中外交流、人物象形等专题,让观众近距离感知大唐的法度尊严、贤君名臣的治国理想、书法的持久魅力,以期进一步激励师生崇法尚德,谱写新章。展览“迷宫”式的设计意图再现唐代长安城的棋盘式布局,展品中的师生研习成果诠释了法大教研相长、研学互动的特色。团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结合专业特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师生的文化认同感和凝聚力,并以实际行动向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致敬。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蒋浩致辞



协办单位代表、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蒋浩表示,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律古籍整理研究在中国法律史学界占有重要地位,李雪梅老师和她的团队精心策划的碑拓展是传统文化研究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中国法律史学研究不应仅限于故纸堆,还应走向田野;中国法律史的研究也不应在圈内孤芳自赏,应在专业层面寻求更加广阔的平台让大众接受。他代表北京大学出版社向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黄正建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黄正建认为,碑刻资料对于历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展览现场很多2米以上的原大原拓还原了唐朝的碑刻原貌,突显了盛唐的宏大气象,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展览内容丰富,石刻种类全面,碑刻书法精美多样,充分体现了策展团队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对内容的准确把握。他向策展团队不辞辛苦的毅力和无怨无悔的付出表达了最深的敬意,感谢他们为观众带来来自遥远唐朝的清风明月,法度气象。


学生代表陈仁鹏发言



法律史专业博士生陈仁鹏说,参与展览的全过程让同学们感受到大唐气象与中华法系的持久魅力,促使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助力于中华法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作为展览志愿者,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细致的服务为法大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领导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开幕式嘉宾与师生合影



展览现场

碑刻是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重要载体。从2017年开始,党委宣传部与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打造“法律碑刻与传拓传统文化育人平台”。他们创造性开展“碑石课堂”教研体系研究与实践,实施传统法制文明唤醒计划。6年来,共在京内外举办了9场主题各异的系列碑拓展,甚至还将展览送到挪威,成为传统法律文化海外传播的成功案例。本次展览是该系列主题碑拓展的第10场,同样以碑刻为载体,聚焦唐碑这一主题,精选展品50余种,时间贯穿初唐、中唐和晚唐整个时期,意图展现唐碑中的“盛世之光”。唐代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一座高峰。作为享誉世界的强盛国家,大唐以其成熟的法制建设、兼收并蓄的开放风格、雍容恢宏的气度,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碑刻艺术发展到唐代,也呈现了焕然一新的面貌,一座座丰碑巨刻,昭示着千年前的繁盛。本次展品中,既有彪炳千古的《孔子庙堂碑》《多宝塔碑》《玄秘塔碑》《大秦景教碑》,也有以制、诏、敕、册、诫、牒等为代表的法律碑刻;既有传世名篇,也有新出土的《封武承嗣册书》《封宛嘉宾制书》《苑嘉宾墓志》《上官婉儿墓志》等。这些兼具历史价值、文献价值、艺术价值的碑拓,来自陕西、河南、河北、山东、四川等地,呈现了唐代碑刻的底蕴深厚和绚烂多姿。


除了珍贵的碑拓,展览还展出了无讼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东珍藏的古代独角神兽,其中隋代陶制神兽尤为珍贵。展品中还有教师的科研成果、学生课堂作业以及师生访古寻碑、研习金石的影像锦集。


珍贵的隋代陶制神兽

学生作业及访古寻碑影像


互动体验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拓技艺的展示和互动体验、书法体验及有奖问答等活动。

传拓技艺展示及体验

文创印章

互动有奖答题


观展指南

展览地址: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科研楼一层B4展厅

开放时间:2023年3月6日—4月16日

校内外团队参观预约讲解:

请致电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58908275/58908681



本文转载自 法大文化(CUPL Culture)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获取更多学术信息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