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11月,是在全国率先成立也是目前教育部所属高校中唯一专门从事古代法律文献整理研究的学术机构,为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直接联系单位。研究所建所宗旨是搜集、整理、研究古代法律文献,传承中国法律文化精粹,振兴和繁荣传统学术。研究所第一任所长为高潮教授,第二任所长为马建石教授,第三任所长为徐世虹教授,现任所长为李雪梅教授。目前全所共有成员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行政秘书1人,学术秘书1人;获博士学位者11人(其中5人博士后流动站出站),获硕士学位者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专业知识背景涉及法学、历史、文学、哲学等多项一级学科。

 

研究所长期注重古代法律文献的整理研究,在传世、出土法律文献方面形成了特色研究,得到学界的关注与认可;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中国古代法学辞典》《中国历代刑法志注译》《大清律例通考校注》《盟水斋存牍》《沈家本全集》(8卷本) 《中国古代法律文献概论》及年刊《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等集体成果获得较多赞誉;在历代律典、秦汉简牍、金石铭刻等研究方向上,研究所成员均有较具影响的成果问世,曾获第六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第四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第十届邓广铭学术奖励基金二等奖等,成为我校乃至高校中独具特色、在同行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力量。

 

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不断发展、创新。从20世纪80年代起,研究所的教师就开始招收法律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曾单独开设过法律文献学方向),2004年起招收法律史专业的博士生,2012年起招收中国史学科历史文献学、中国古代史和专门史3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开设各类课程40余门;近年来主持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中国法律史研讨课》、校级交叉学科“法律文献学”、校级重点学科“历史文献学”、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 “文物中的法制文明”“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研讨课、研究生精品课程“法律文献学”“古代石刻文献”、研究生跨学科课程“法制文物与图像研究”等学科和课程的建设项目,并在史料研读(已持续开设的有“中国法制史基础史料研读会”“石刻法律文献研读班”“唐律研读班”)和实践教学方面形成传统,教学特色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

 

研究所重视与海内外学界的联系,先后有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国学者来所访问讲学;研究所与日本皇学馆大学史料编纂所、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德国明斯特大学汉学系暨东亚研究所等机构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

 

研究所积极开展学术公益活动,持续建设“中华法制文明虚拟博物馆”,在公众号每日更新“法制文物日历”,并通过举办重要学术会议、研习营、学术公益展览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专业所长奉献社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