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关于第一届薛梅卿法律史奖学金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4

 

一、薛梅卿法律史奖学金简介

为纪念著名法律史学家、监狱史学家薛梅卿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监狱史学研究中心创始主任),践行她“严中施爱、琢玉成器”的教育理念,遵从她奖掖优秀的法科青年学子的遗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监狱史学研究中心于2021年12月底共同发起设立“薛梅卿法律史奖学金”。奖学金目前由薛梅卿教授的亲属全额资助。


二、申请资格

薛梅卿法律史奖学金面向全国各大院校法学本科生。凡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者,均可申请:

  1. 中国法律史必修课成绩为优秀(可分别采用所在学校的优秀标准,如等级制中的A档,四分绩点制中的4.0,百分制中的90分以上等,择一即可);

  2. 已完成与中国法律史(含中国监狱史学)相关的课余习作、结课论文、学年论文或毕业论文等(择一即可)。


三、申请方式

  1. 请在文章末端附件处点击查看并下载申请表。

  2. 认真填写、自行打印申请表并制成PDF文件,连同论文电子版、为所在学校教务处认证的成绩单(PDF格式),在2022年3月31日以前发送至以下邮箱:xmqcupl@126.com。

  3. 邮件以“薛梅卿法律史奖学金申请(姓名+学校)”为名,所附相关材料请压缩为一个文件包,以“姓名+学校”为名。


四、评审规则

评审委员会将综合考虑申请人的中国法律史单科成绩和相关论文的学术水准,若有其他与法律史相关的学业表现(如修习过中国法律思想史、外国法制史、西方法律思想史、中国法律史研讨课等课程并获得优异成绩),或相关论文以宋代法制史、中国监狱史、古代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为主题,评审时将予以适当加分。

若相关论文的指导教师极力推荐申请人撰写的论文,并强烈建议评审委员会适当放宽对申请人的课程成绩要求,在评审委员会对论文作实质性审读后,如超过四分之三的评审委员认可其学术水准,则可予以适当变通。

评审委员会将从申请人中遴选出五名优秀学子,分别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若优秀的候选者数量不足,评审委员会也可决定部分名额空缺。


五、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以姓名拼音为序)

  顾  元(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焦洪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姜晓敏(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监狱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雪梅(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王志强(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张  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赵  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

  赵晓耕(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六、评审结果公布及颁奖

2022年4月26日举行颁奖典礼、公布评审结果。


七、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咨询中国政法大学杨老师,办公电话:010-58908681。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

2022年1月1日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