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李雪梅教授获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工程​重大招标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11-30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度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李雪梅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古代地方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及借鉴》项目(批准号LSYZD21006)获准立项。


“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会同中国历史研究院组织实施,为国家社科基金的专项工程。项目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创新性、标识性研究成果,推动史学研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此次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工程重大项目共发布24个招标项目研究方向,涵盖中国史、考古学、世界史3个学科领域。经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最终有22个项目成功立项。

地方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命题以来,相关研究逐年增长,但在中国古代地方治理研究方面,还有较大的探索空间。李雪梅教授团队申报的项目拟就历史上中国地方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宏观和微观并重的视角探讨古代地方治理的真实逻辑,建构传统地方治理的理论体系与研究范式,总结地方治理的历史经验,为当前的地方治理提供借鉴。

近年来,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重视基础史料整理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在法律史、中国史等研究领域不断拓展、深耕,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和国家级奖项。此次成功申报的重大项目是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展示了我校在中国史、法律史等基础学科建设上的综合实力。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