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访红色中原,探先贤奋斗”——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支部赴洛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时值建党百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29日至31日,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支部赴洛阳开展“访红色中原,探先贤奋斗”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该支部参加的学校“探寻百年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暨“教师观世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特别活动。

5月29日,党员参观了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该地是洛阳市重要的革命遗址,坐落于老城区南关贴廓巷。1938年,晋南、豫北相继陷落,洛阳作为西北大后方门户,成为抗战前哨。从1938年10月设立到1942年撤离,八路军驻洛办事处作为党中央、八路军总部直接领导的办事机构,在统战、动员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纪念馆以图片、文字、实物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呈现办事处成立、工作的概况。在丰富多样的藏品中,一批失而复见的证章、印信给党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面既有“第十八集团军驻洛办事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等八路军办事人员的证章,也有“东北救亡总会”、“朝鲜义勇队”等爱国团体的证章。它们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全民族抗战,在民族生死存亡的解放战争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的光辉历史。



5月30日,党员前往新安县铁门镇参观张钫故里。张钫是辛亥革命元老,被毛泽东称为“中原老军事家”。张钫纪念馆分为12个展厅、5个主题,系统呈现了张钫从早年投身辛亥革命,反对袁世凯帝制;到中年兴办学校,设立公共图书馆,造福乡里;再到解放战争时期毅然率部起义,新中国建立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团结委员,团结爱国人士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一生,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是历史的选择,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多党合作制的优越性。



5月31日,党员参观了中共豫西特委旧址纪念馆。纪念馆位于洛阳东南角诸葛镇梁村,在革命战争年代,豫西革命火种在这里被点燃。旧址原本是梁氏宗祠,1938年日军进犯豫西,梁村地下党员梁济生发动梁同礼、梁天文、梁德章等人建立地下党支部。由于梁村地处偏僻、群众基础好、地下党员多,中共豫西特委多次在此地召开重要会议。1938年底,因革命形势需要,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在刘少奇的主持下,对豫西党组织作了一次重大调整,决定将豫西特委改为豫西省委。豫西特委驻扎梁村期间,成立了百余个抗日团体组织和文艺宣传队、剧团,积极宣传抗日救亡思想;举办各种培训班、识字班等,从中发现积极分子,吸收入党。从1938年到1940年底,豫西党组织发展培养了九千余名优秀人才,奔赴延安和豫皖苏、豫鄂陕等地参加革命。梁村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成为党发展壮大、发动群众、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心脏地带。


三天中,党员还走访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新安汉函谷关遗址、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千唐志斋等处。这一处处具有典型意义的红色遗迹、历史遗址,生动地揭示出以洛阳为中心的中原大地不但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工农联盟、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根据地,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从二里头“最早的中国”,经汉、唐到明、清,华夏文明五千年历史积淀,昭示着中国道路独特的历史演进。党员深刻体会到,党的一百年历史,不但是一部“不忘初心”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寻找中国道路的探索史,从而更加坚定了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