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我所举行2020年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0-09-11


    初秋的北京,天高气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古籍所迎来2020级研究生。9月10日上午,中国史学科三个专业的师生见面会在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办。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师生之间只能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授课和交流,今天的迎新会也是古籍所全体师生在疫情之后的首次团圆,又恰逢第36个教师节,故而显得非同寻常。古籍所全体教师和在校二、三年级研究生悉数到场,欢迎新生开始三年的学习生活。


 

在见面会正式开始之前,二年级研究生按传统,向每位老师献上表达感谢与祝福的鲜花,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



李雪梅所长首先代表古籍所全体教师欢迎新生的到来和老生的回家。古籍所今年录取了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和专门史三个专业的6位研究生。与会的老师介绍了各自的学术背景和研究专长,新生们也逐一自我介绍,以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李雪梅教授介绍了正处于蓬勃发展期的古籍所的专业特色、跨学科优势、多元研究视角,而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将会为学生的专业提升乃至未来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古籍所每年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包括国际学术会议、前沿讲座论坛、研习营、公益展览等,如目前正在永定河文化博物馆展出的“利济生民·水利碑刻拓片展”,今年11月将在浙江湖州举办的“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均有助于学生开阔学术视野。古籍所一贯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也会为学生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希望新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珍惜相伴的老师和同学。希望短暂的三年求学经历,能让大家受益终生。



紧接着是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的一个颁奖仪式。今年刚刚毕业的2017级历史文献专业研究生项泽仁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二等奖。此奖由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项泽仁同学获奖,实现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在该奖项上的零突破,也是我校历史文献学专业近几年建设成果的体现。作为南开大学今年的博士新生,项泽仁同学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发表感言。他说古文献学奖学金对他而言意味着一种集体荣誉,具有特殊意义;感谢古籍所诸位老师的悉心培养和照顾。最后,项泽仁发自肺腑而言:“古籍所像一束芭蕉,在山雨欲来时为我遮风挡雨;如阳光雨露,在一片温暖中滋润我成长;更似一座高山,让我站的更高,看的更远。现在,我独自登上另一座山。回头看时,感谢各位老师及同学曾经与我同在。”


 


接下来是研二、研三各专业学生代表发言。历史文献学专业的王硝鹏谈及与师长的交流和跨校学术交流等的重要性。明清史方向的张栋建议新同学积极利用古籍所的学术资源和区位优势,更好地完成学业;同时也要注意排解压力,控制心态和情绪。法律社会史方向的刘效江与大家分享撰写论文的方法。秦汉史方向的石佩提示大家注重课堂学习,发现疑惑的地方积极与老师交流,逐步培养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在师生互动环节,张蓓蓓、桂涛和赵晶老师给新生提出一些建议。赵老师推荐新同学可积极参加古籍所的特色读书班——由徐世虹老师主持的中国法制史基础史料研读会和李雪梅老师主持的石刻法律文献研读班,鼓励新生结合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优势和特色,学会用“法眼”读史料、做研究。


 

 

迎新会的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合影,镜头记录下师生相聚的美好时刻。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