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我所举行2019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9-09-07

初秋的北京,天气还有些许炎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古籍所也迎来了2019级研究生。9月5日上午,2019年古籍所新生师生见面会在本所资料室举办。古籍所全体在京教师和部分二、三年级同学到场与新生见面,欢迎新生开始三年的学习生活。

在见面会正式开始之前,二年级的研究生按敬师传统,向每位老师们献上了表达感谢与祝福的鲜花,祝愿老师们在即将到来的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节日快乐。



李雪梅所长首先代表古籍所全体教师欢迎新生的到来,同时感谢学生们的节日祝福。古籍所今年录取了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和专门史三个专业的6名研究生。与会的老师介绍了各自的学术背景和研究专长,新生们也逐一自我介绍,以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接下来,在上个学期荣获本校研究生“学术新人”一等奖的项泽仁代表三年级同学发言。他结合自己两年的学习经历,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对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活进行认真规划,确保完成培养方案里的各项要求;二是要主动参加本校和周边学校的学术讲座和学术活动,学校和古籍所对于学生参加学术活动和科研项目有很多支持政策,新同学可以多多关注;三是要充分利用古籍所的资源,参加古籍所老师主持的读书班等学术活动。

李雪梅教授向同学们介绍古籍所及近年培养硕士生情况道:今年是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建所三十五周年,也是招收中国史三个专业研究生的第六个年头。古籍所学术氛围浓厚,专业特色鲜明,各位老师术有专攻,整齐的学术团队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支撑。近几年,不断有优秀青年教师加盟古籍所,为古籍所带来新鲜活力,他们也会成为新同学的良师益友。虽然我们的校园不大,但我们的学术积累厚重,研究视野开阔,而各位同学到来的时间,恰逢古籍所建所纪念日。35岁是人生年富力强的精彩时段,有经验、有潜力,各位同学也会从中受益。

李老师还指出,古籍所也非常重视举办学术公益活动,强调学以致用。所里老师主持的中国法制史基础史料研读会和石刻法律文献研读班已持续举办多年,吸引了不少青年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另如举办古文书学研修营、传统文化研习营以及各种学术会议、讲座等活动,提升了古籍所在本校乃至全国高校的影响力,各位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既能培养团队精神,也能开阔眼界,希望同学们珍惜三年时光,保持进取的心态,学业进步,身心健康。  

在师生互动环节,负责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桂涛老师及各学科负责老师,回答了新生关注的选课问题,并就新生快速熟悉新环境、进入学习状态,提供积极建议。最后,全体师生合影,镜头记录下师生相聚的美好画面。未来的三年,希望新生们在法大校园,不负韶华,学有所成。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