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七月出访法国、德国简报
发布时间:2019-08-30

2019年7月21-29日,应法国法兰西学院汉学研究所、德国明斯特大学汉学暨东亚研究所邀请,我校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率团访问法、德两国,进行学术交流、参加学术会议。

7月21日,李雪梅、南玉泉等一行4人由北京出发,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抵达巴黎。21-24日在巴黎期间,出访团与法兰西学院汉学研究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对汉学研究所图书馆收藏的中国古代法律典籍情况进行考察。汉学研究所图书馆汉籍部主任岑咏芳为访问团详细介绍了汉学研究所中国古籍收藏情况,法国汉学学术源流,以及汉学研究所近年从事的研究课题。李雪梅教授向汉学研究所同仁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研究特色,并将代表古籍所集体学术成果的《沈家本全集》8卷本赠送给汉学研究所图书馆。


 

   

考察间隙,出访团对馆藏丰富且与古代中西法律制度关系密切的中世纪博物馆、吉美博物馆进行调研,为古籍所承担的“中华法制虚拟博物馆”建设项目搜集、拍摄相关资料。其中吉美博物馆是欧洲最大的亚洲考古与文物收藏机构,仅中国文物即藏有2万余件,其中不乏珍品、孤品文物。除丰富的文物收藏外,吉美博物馆还收藏有沙畹、伯希和等法国著名汉学家的手稿及珍藏,是了解海外汉学研究的重要一手资料。

7月25日,先期访问巴黎的4人由巴黎乘火车,经德国科隆转车前往德国明斯特市。当日,古籍所孙旭、郭瑞卿等5人从北京出发飞抵德国法兰克福,转乘火车前往明斯特市。


 

 


7月26日上午9点半,“古代东亚之法律与社会”国际学术会议正式开幕。会议由德国明斯特大学汉学暨东亚研究所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3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明斯特大学汉学暨东亚研究所所长Reinhard Emmerich教授致开幕辞、明斯特大学副校长Michael Quante教授致贺词。会议期间,包括古籍所出访团成员在内的近30名中外学者做了专题发言。中外学者就秦汉简牍、墓志碑刻、唐宋律令、明清司法实践等中国法律史研究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28日下午会议顺利闭幕,李雪梅教授做会议总结。


 

 


在总结中,李雪梅感谢所有参加会议的东方和西方的学者。由于参会者的认真准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进展顺利。会议论文涉及的时段较长,从春秋战国直到清末民初,但秦汉、唐朝、清朝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相关文献史料的研究利用比较充分,现场讨论也比较热烈。此次会议的一个鲜明特色是对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的并重,近十位学者对东周盟书、秦汉简牍、墓志、碑刻、敦煌文书等出土文献进行精细解读,积极回应当下的学术热点。更多的学者则综合利用传世文献,对诸如刑罚制度的变迁、法律思想的生成演变等长时段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许多观点都颇具启发性。

李雪梅最后介绍此次会议的缘起及筹办经过。2016年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与明斯特大学汉学暨东亚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就互派访问学者、合作办会等达成初步意向。此次会议从2018年开始筹备,经过双方共同努力,终于得以促成,让中外学者相聚一堂,共话学术。此前,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曾与日本皇学馆大学、京都大学有过较深入的学术合作。重视对外交流的传统,有力地提升了古籍所的国际化水平。此次学术交流,让我校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老师能更及时地了解到欧洲汉学、东亚法律史研究的最新动态,与欧洲、日韩等国学者建立了密切学术联系;同时也向欧洲重要的汉学研究机构展示了我校古代法律文献整理和法律史研究的水平,提升了我校在欧洲汉学圈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7月29日,访问团离开德国,并于30日中午抵达北京,出访任务圆满完成。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