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新制度史与古文书学创新团队举行第一次组会
发布时间:2019-04-26


由古籍所青年教师牵头申报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六批青年教师学术创新团队项目“新制度史与古文书学视域下的中国法制史研究”日前获得学校资助。

进入21世纪以来,新制度史研究所提倡的“政务运行”视角成为中国古代制度史越来越多被倡导的一种研究范式。与之相适应的是,最近十年以来,中国古文书学更成为中国古代史学界新兴的一门学科。以黄正建、阿风等先生为代表,持续呼吁并倡导建立“中国古文书学”,意图突破断代文书研究与制度史的藩篱,建立起一种考察中国历史发展的新路径。自2016年起,古籍所已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古文书学暑期研修营”,以扩大中国古文书学研究的影响力,推动中国古文书学学科体系的建立,探索适合中国古文书学特质的教学模式,培养中国古文书学研究的后备力量为宗旨,取得了较好的声誉和影响。


 

为进一步吸纳新制度史研究中“政务运行”视角,深化中国法制史跨时段研究的路径,并加强跨学科和比较研究,古籍所联合人文学院、刑事司法学学院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拟围绕“早期中国法制文献生成史”“秦汉出土法制文书”“中国古代六部体制及其政务运行”等方向深入研究,以期有所突破。

团队建设周期为三年(2019-2022),成员包括张雨、张传玺、王安宇(古籍所)、韩达、魏玮、刘洋(人文学院)以及曾文科(刑事司法学院)等。2019年4月24日上午,团队成员在昌平校区举行了第一次组会,安排布置本年度研究计划和学术会议筹办等事宜。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