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我所举行2018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8-09-11

九月的北京,秋风送爽,天高云淡。在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2018级研究生。9月8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古籍所新生师生见面会在本所资料室举办。李雪梅所长主持见面会,古籍所全体教师和二年级同学到场与新生见面,欢迎新生来到古籍所开始三年的研究生学习。

在见面会正式开始之前,二年级的老生按古籍所的敬师传统,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老师们献上了代表感谢与祝福的鲜花,祝愿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李雪梅所长首先代表古籍所全体教师欢迎新生的到来,同时感谢学生们的节日祝福。古籍所今年录取了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和专门史三个专业的研究生。与会的各位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情况和负责专业,新生们也逐一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加强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接下来,项泽仁同学代表二年级同学发言,他结合自己研一的学习经历,向新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利用本所的资源,积极参加本所的“秦汉法律简牍”和“石刻法律文献”读书班;二是要踊跃申请各项学术活动和海外交流;三是要重视实践,不仅要广泛读书,还要多走出去实地考察。


5ECBC


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教学经验,对新生的学习和生活也提出了诸多建议。徐世虹教授就古籍所中国史学科建设的特点进行了阐述,由于本所的中国史研究具有鲜明的法律史特点,希望同学们把握住这一特点并贯彻到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中。

李雪梅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详细的学习建议,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三年的学业,充分利用时间;借助学院路校区的地理优势,多关注并参加校外学术活动,课余时间走进博物馆进行学习;李老师特别强调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关注心理健康,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学业压力等各种困难时,要与老师、同学们及时沟通交流,老师们一定会尽力为学生提供帮助和建议。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学习中学有所成的同时,也能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李雪梅老师指出,在古籍所的师资量中,年轻老师占了大多数,其中大部分是“八零后”教师,相信同学们在这个充满活力和开放的学术环境中,在这三年里一定会有丰硕的收获,无论最后选择投身社会还是走学术道路继续深造,古籍所的培养都能够为同学们的将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集体全家福合影是一年又一年师生情的见证,在这个金秋,我们又一次按下快门,记录下这温馨的一幕。最后,李老师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与大家共勉,希望新生们能在学院路这个“小而美”的校区度过这个美好的秋季和未来充实的三年时光。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