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敦煌吐鲁番法制文献与唐代律令秩序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21

2017年9月16-1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敦煌吐鲁番法制文献与唐代律令秩序”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北京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敦煌研究院以及台湾大学历史学系、日本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科、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等境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着“敦煌吐鲁番文书与唐代律令秩序”的主题,展示了敦煌吐鲁番出土文书中有关礼法思想、胡商贸易、分家契约、律令制度等问题的研究。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简要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发展状况,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闻介绍了日本、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对唐代法制文书的研究状况,指出利用敦煌吐鲁番出土文书研究唐代法制史的必要性。

 

会议共举办六场专题研讨。第一场由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名誉教授高明士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黄正建报告《吐鲁番出土唐代文书中“保结语”浅析》,日本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科教授辻正博报告《<政事要略>所引<会要>内容初探》,由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教授张荣强、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史睿分别对两篇文章进行评议。

                    

 

第二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吴丽娱主持,由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马德报告《敦煌本<天复八年吴安君分家遗书>有关问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进宝代读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宋坤所撰《敦煌吐鲁番文书所见唐代起诉文书的程式及演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牛来颖、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教授王宏治分别对两篇文章进行评议。

 

第三场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宁欣主持,由日本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非常勤研究员山本孝子报告《书仪蕴含的礼法思想试探》,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教授赵晶报告《论唐<厩牧令>有关死畜的处理之法——以敦煌吐鲁番文书为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吴丽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黄正建分别对两篇文章进行评议。

                    

 

第四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李锦绣主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丽萍报告《三件散藏敦煌契约文书》,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讲师顾成瑞报告《唐代“勋官充杂任”小考》,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赵贞,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叶炜分别对两篇文章进行评议。

 

第五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楼劲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孟宪实报告《关于敦煌吐鲁番出土的“王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子凡报告《何以商胡不入蕃——从S.1344<开元户部格>看唐代的商胡贸易法令》,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游自勇分别对两篇文章进行评议。

                    

 

第六场由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朱玉麒主持,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丁俊报告《唐开元<水部式>设置沧、瀛等十州水手的军事背景》,西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裴成国报告《唐西州契约的基础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孟彦弘,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教授张雨分别对两篇文章进行评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围绕会议主题与参会论文展开讨论,最后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教授赵晶就会议所见敦煌吐鲁番文书中有关唐代律令秩序的研究进行了分析,指出文献学研究与文书学研究方法在研究唐代律令秩序的重要性。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