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我所举行2017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7-09-12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我们迎来了2017级研究生。98日上午,古籍所在本所资料室举办了新生师生见面会。见面会由李雪梅所长主持,古籍所全体教师和二、三年级同学到场与新生见面,欢迎新生的到来。

由于两天后的周日即是我国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在见面会正式开始之前,二、三年级的老生按古籍所的敬师传统,自发组织起来以鲜花与水果表达对老师们的节日祝福。

李雪梅所长首先代表古籍所全体老师欢迎新生的到来,同时感谢学生们的节日祝福。古籍所今年录取了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和专门史三个专业的研究生,新生们逐一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与会的各位老师也向新生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情况和负责专业,加强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教学经验,对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诸多建议。徐世虹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四项原则要求:希望同学们一心向学,心无旁骛;志存高远,立志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做出高质量的论文;要遵从学术规范、树立规则意识;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孙旭副教授向同学们强调了阅读原典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从一开始就打牢基础。郭瑞卿副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和论文写作中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同时要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张蓓蓓副教授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提醒同学们要勤快一些,多去第一历史档案馆查阅档案中的新材料,学习利用档案进行历史研究。赵晶副教授从所训“探赜索隐,钩深致远”出发,要求同学们重视精读、细读经典传统文献。桂涛老师指出,在学习中要善于借鉴相关领域学科的方法,提高对材料的辨析能力。张传玺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提示同学们在致力于本专业研究的同时,不要忽视外语的学习。最后,李雪梅教授对本所的发展历史、学术特色与资源,以及本所的主要任务、研究方向等,向新生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出在学习中要善于利用身边的高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多到博物馆进行参观和学习对本专业的研究非常有帮助。

 

   

    高年级的同学也向新生分享了学习和生活经验,提醒新生在生活上合理安排时间,在学习上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类讲座和读书班,善于利用校外资源等。

    最后,各专业的同学们分成小组与本专业的老师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以期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环境,确定研究方向。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见面会落下帷幕,师生之间、新老生之间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情谊,最后古籍所全体师生合影留念,以纪念此次温馨而有意义的见面会。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