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张小也副教授获得2007年度国家留学基金
发布时间:2007-12-21
张小也副教授设计的课题《明清时期的湖北移民:生计、人口、社会秩序》获得2007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全额资助,国外邀请单位为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中心主任为李中清教授(JAMES LEE)。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之后,美国的中国史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一方面因为它逐渐摆脱了汉学模式、费正清等倡导的“冲击—回应”模式,超越了停滞论、冲击反应论等片面的历史观,开始探索传统中国的内在机制与动力。另一方面则因为它强调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的方法,为新的理论和分析框架的产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此过程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是“加州学派”(其中也包括中国学者李伯重),而“加州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曾在加州大学供职,现为密西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的李中清教授。

李中清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的社会史、经济史、人口史、边疆史、中外比较人口史、当代中国农村研究、当代中国科技研究、家谱学研究等。涉及了历史学、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他在人口史方面取得了尤为突出的成果,与王丰合著的《人类的四分之一:马尔萨斯的神话与中国的现实》,曾荣获美国社会学学会2000社会人口学学术奖——邓肯奖和2000年度的最佳社会科学史著作沙林纪念奖,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受到广泛好评。

李中清教授长于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分析方法,强调微观实证研究。他最早注意并利用盛京内务府户口册研究来中国人口问题,他与康文林等人于1984年发表的Population and family history in eighteenth-centuryManchuriaPreliminarv results from Daoyi l774-1798一文,就是以道义屯人丁户口册提供的人口资料为基础写成的。前述定宜庄等中国学者关于辽东移民中的旗人社会的研究,亦是在他的倡导下由两国学者合作完成的,其中他与康文林负责建立有关户口册的数据库和人口统计,提供了大量可以作为研究基础的历史人口统计数字与图表。他也擅长对宏观历史趋势的把握,在《人类的四分之一:马尔萨斯的神话与中国的现实》一书中,他与王丰对三百年来中国人口的发展机制和变动特征作了全面分析,并与西欧同时期人口发展模式作了比较。

在密西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除李中清教授之外,还有Pär Cassel教授,其研究领域为中华帝国晚期的法律史与制度史,Christian de Pee教授,其研究领域为中国中古社会史,Erik Mueggler教授 ,其研究领域为历史人类学和民族学,Miranda Brown教授,其研究领域为中国早期社会,他在石刻资料的研究方面有特别深厚的功力。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