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铜虎符和竹使符——汉代符传研究之一”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6

2017年6月26日,国家图书馆汪桂海研究员应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之邀,以“铜虎符和竹使符——汉代符传研究之一”为题,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801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李雪梅教授主持,本所徐世虹教授、孙旭副教授、郭瑞卿副教授、赵晶副教授、石洋、桂涛等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汪桂海研究员以传世的汉代铜虎符和上世纪于西北边塞屯戍遗址出土的竹使符为中心对汉代的符传史料进行了解读。他首先对汉代的多种符的分类、材质和功能进行了概述,接着对汉代虎符的基本文献资料以及存世和见于著录的虎符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上世纪以来,考古工作者陆续发掘出土了一批木符,丰富了对于汉代符的认识,印证并补充了传世文献的记载。汪桂海研究员对竹使符的尺寸、编号、左右(防伪设计)也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竹使符的功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新的思考。

学术讲座既是古籍所的常规工作,也是一种学术交流。此次讲座内容新颖,史料多样,信息饱满。最后,李雪梅代表古籍所对汪桂海研究员的学术分享表示诚挚感谢。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