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中国史学科2014级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发布时间:2017-06-14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史学科2014级硕士论文答辩会于2017年5月19日上午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311教室举行。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阿风研究员,古籍所徐世虹教授、李雪梅教授、孙旭副教授、郭瑞卿副教授、张蓓蓓副教授和桂涛博士参加了论文答辩会。本着公开公正、为学生负责的原则,答辩委员会的各位老师依次就5位同学提交的硕士学位论文提出问题、建议及修改意见。各位同学分别就老师的提问,做出解释、回应。

5位研究生分别受教于中国史学科的历史文献学、古代史、专门史三个专业。

论文答辩现场

历史文献学专业的袁航选择以《魏晋南朝徙刑考论》为题,经过对史籍的搜检、整理,勾勒出魏晋南朝徙刑制度的基本面貌和流变脉络,考察徙刑发展演变与魏晋南朝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的关系,指出魏晋南朝徙刑的临时性和随意性较强,徙刑的执行也体现出浓厚的人治色彩,但对后世长流制度乃至隋唐流刑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借鉴。

历史文献学专业王浩的论文题目是《金代赐额敕牒碑的整理与研究》。赐额敕牒是古代中央政府为证明寺观合法存在而下发的许可性行政文书。根据历代金石著录、实地访碑所获180余份碑刻资料,作者尝试复原金代赐额敕牒文书的样式,并探究赐额敕牒碑中展示的“行政路径”。

段俊卿受教于古代史专业秦汉史方向,论文题目为《< 东观汉记>、< 后汉书>女性观比较研究》。作者通过对比两部著作中女性传记的内容和附着于他人传记中女性的内容,分析两书女性观的异同及原因,进而揭示两汉魏晋南北朝官方女性观的发展变化。

专门史专业法律社会史方向的王聪聪和郭威提交的论文分别为《南宋两浙地区湖田垦废及纠纷研究》和《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国家权力建构下的豫东乡村社会秩序》。王聪聪的论文从南宋时期两浙路的农田水利发展及管理状况出发,结合两宋有关农田水利的机构设置及相关法律规定,对水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水利田化现象及因此产生的一系列灾害后果,以及水利纠纷事件中官、民、豪强之间的博弈与地区水利社会秩序构建等,进行探讨。郭威的论文聚焦于河南豫东地区,以1927-1949年为研究时段,分析豫东地方自治建设的情况,简述在政治动乱、灾害频发等社会背景下,宗族等社会基层组织在维护乡村社会秩序方面所担负的职责。

5位参加答辩的学生与答辩委员会老师合影

论文答辩活动持续近4个小时。中国史学科2015、2016级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旁听。经答辩委员评议和无记名投票,5位同学均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