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概况 > 兼职教授 > 正文
兼职教授
阿风
发布时间:2017-07-25

阿风简历

 

    阿风197011月出生于辽宁省海城县。

    Email: afeng@cass.org.cn

    通讯地址100732,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教育经历:

    1987-1991年,辽宁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99-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02-2006年,日本京都大学论文博士候选人,获法学(论文)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1年至199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1996年至200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01年至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9年至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现职: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兼职: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兼职教授

    中国明史学会副秘书长

 

    主要研究领域:

    徽州文书与明清社会经济史、法制史,中国古文书学。

 

    在研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古代契约社会研究2014-2019)首席研究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文书学研究2014-2019)子课题“明清古文书学研究负责人。

 

    主要成果:

    专著:

    《明清时代妇女的地位与权利——以明清契约文书、诉讼档案为中心》,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该书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2年)、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4)。

    《明清徽州诉讼文书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

 

    论文:

    《明代批契的法律意义》,《中国史研究》1997年第3期。

    《八十年代以来徽州社会经济史研究回顾》,《中国史学》第8卷,1998年。

    《徽州文书中“主盟”的性质》,《明史研究》第6辑,合肥:黄山书社,1999年。

    《试论明清徽州“接脚夫”》,《明清论丛》第1辑,北京:紫禁城出版社,1999年。

    《明清时期徽州妇女在土地买卖中的权利与地位》,《历史研究》2000年第1期。

    《从《杨干院归结始末》看明代徽州佛教与宗族之关系》,《徽学》2000年卷,合肥:安徽大学出版社,2001年。

    《徽州文书与明清女性史研究》,《光明日报》200293日。

    《徽州分家书所见妇女的地位与权利》,李小江等编《历史、史学与性别》,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年。

    《明清徽州诉讼文书的分类》,《徽学》第5卷,合肥: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年。

    《徽州文书的发现和研究》,《20世纪中国社会科学?历史学卷》,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年。

    《卖身“婚书”考》,《明史研究论丛》第七辑,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074月。

    《清代民事诉讼过程中妇女的身分与地位》,《法制史研究》第11期,2007年。

    《谈谈明清时代诉讼过程中的“恃妇”现象》,《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0408日第23版。

     《明清时代徽州诉讼文书的收集、整理与出版研究》,米盖拉,朱万曙主编《徽州:书业与地域文化》(《法国汉学》第13辑),北京:中华书局,2010年。

     《徽州文书研究回顾》,米盖拉,朱万曙主编《徽州:书业与地域文化》(《法国汉学》第13辑),北京:中华书局,2010年。

    《清代的京控——以嘉庆朝为中心》,夫马进主编《中国诉讼社会史研究》,京都大学出版会,2011年。

    《明代后期徽州府休宁县诉讼案卷集《不平鸣稿》探析》,《明史研究论丛》第9辑,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11年。

    《明代徽州宗族墓地与祠庙之诉讼探析》,《明代研究》第17期,2011年。

    《共同推动古文书学与乡土文献学的发展———清水江文书整理与研究四人谈》(合着),《贵州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明代宗族墓产拟制户名考》,《第三届中日学者中国古代史论坛文集》,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明成化八年至九年徽州府祁门县《强占山土印阻木植等事》文卷抄白探析》,《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六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徽州文书中发现一份明代戏曲家郑之珍代书的契约》,黄山市地方志办公室编《新安》2013年第1辑。

    《公籍与私籍:明代徽州人的诉讼书证观念》,《徽学》第8卷,合肥:黄山书社2013年版。

     《明代“兵备道契尾”考》,《明史研究论丛》第12辑,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4年。

    《宋代以来中国土地买卖文书书写格式的变迁与地域差异》,《清水江文书与中国地方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成都:巴蜀书社,2014年。

    《明代府的司法地位初探——以徽州诉讼文书为中心》,《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8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明隆庆刊《珰溪金氏族谱》所见徽州人的四民观》,《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中国历史上的“契约”》,《安徽史学》2015年第4期。

    《明隆庆本休宁《珰溪金氏族谱》所收宋元明公文书考析》(合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学刊》第9集,商务印书馆,2015年。

 

    书评:

    《臼井佐知子〈徽州商人的研究〉》,(日)《法制史研究》562007年。

    《范金民著〈明清商事纠纷与商业诉讼〉》,(日)《东洋史研究》第672期,2008年。

 

    翻译

    英译中

    黄仁宇(Ray Huang)《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合译),北京:三联书店,2001年。

    鲁大维(David Robinson)《明代前期的皇室田猎》,《明史研究论丛》第十二辑,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13年。

 

    日译中

    森正夫等编《明清时代史的基本问题》(合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3年。

    森正夫《民众反乱史研究与田野调査——以明末清初福建省宁化县的黄通抗租反乱为例》,《明史研究论丛》第十二辑,北京:紫禁城出版社,2013年。

    高远拓儿《2008年日本的明清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10年第6期。

    渡边美季《2009年日本史学界的明清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11年第1期。

    上田裕之《2010年日本的明清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12年第5

    相原佳之《2011年日本的明清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13年第5期。

    城地孝《2012年日本的明清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14年第3期。

    小武海樱子《2013年日本的明清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15年第3期。

    丰冈康史《2014年日本的明清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2016年第3期。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