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 > 学会活动 > 正文
学会活动
第三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03

2013年11月30日,第三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松江校区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科与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举办。

本次会议以“岳麓书院藏秦简”为主题,来自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汉堡大学等大学及研究机构的3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了相关的学术报告、论文和评议,并在现场作了讨论交流。上海师范大学的戴建国教授为本届研讨会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中,陈松长先生、张伯元先生、劳武利先生、朱潇博士和邬勖博士等分别就“岳麓书院藏秦简”中的具体案例为研究对象,发表了相关论文。彭浩先生、陶安先生、水间大辅先生、支强先生、周海锋博士、欧扬博士、贺晓朦博士和于洪涛博士等就文本中出现的秦律布幅、“复为隶臣”、吏议与邦亡、定罪程序称谓以及共犯处罚等若干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而史达博士的论文通过简背划线和反印字迹来复原简序排列顺序的做法,开辟了一种新的思路。

本届会议在11月30日晚18时结束,陈松长先生在会议闭幕式上致辞,对本次会议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希望与会专家继续努力,鼓励年轻学者迎难而上。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