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 > 学会活动 > 正文
学会活动
第二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3-04-10

2012129上午,第二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国家重点学科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科和及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举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古籍所、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的十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发表了相关的学术报告、论文和评议,并在现场作了讨论交流。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为研讨会致开幕辞,认为此次会议主题集中、涵盖广泛,必将大大促进先秦、秦汉法律史的研究。

会议的主题包括岳麓秦简、里耶秦简、汉简、楚简以及其他材料的研究等几个方面。岳麓秦简方面,陈松长教授为会议作了题为“岳麓秦简中的秦令略说”的报告,朱红林教授对岳麓简《为吏治官及黔首》篇中有关人口管理与控制的内容作了细致的整理、考证和阐释。里耶秦简方面,水间大辅博士、鲁家亮博士、于洪涛先生、张朝阳教授运用简牍编联缀合、文书整理考释等方法,对里耶简中的法律材料进行了综合研究,在律令名称与内容、具体法律制度、司法人员设置等方面得出了许多新的学术观点。汉简方面,徐世虹教授、陶安教授、闫晓君教授、张铭博士、欧扬博士则注重从张家山汉简等久已发表的“旧”材料中提炼新的法律史认识,有的纵向贯通不同时期的法律史料,有的深入解析特定类型的材料,其方法的细致精巧,成果的深度广度都较以往的研究有进一步提高。楚简方面,张伯元教授、刘国胜教授、王捷博士的论文或注意文字释读,或综合解说文书内容,或考察字义的源流演变,利用包山简中的法律材料推进了战国法律史的研究进展。其他材料的研究方面,曹旅宁教授讨论了《汉律辑存》残稿的源流及其内容原貌,指出就出土秦汉律的面貌来看,该稿的结构体例较《汉律摭遗》和《九朝律考》有优越之处。王沛教授从辨析“刑”字的古文字字形开始,广泛考察了传世和出土文献中的“刑”字用例,对其词义的演变作了梳理。

1210上午,会议讨论结束,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张伯元教授为研讨会作闭幕致辞,强调了从原始材料出发进行法律史研究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继续支持此一事业,鼓励年轻学者迎难而上。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2012年12月11日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