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 > 学会活动 > 正文
学会活动
“东亚的简牍与社会”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1-09-07

2011年8月29日-3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日本奈良大学简牍研究会、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东亚的简牍与社会——东亚简牍学探讨”学术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来自日本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奈良大学、关西大学,新潟大学、立命馆大学、奈良文化财研究所、韩国首尔大学、成均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甘肃省文物保护研究所等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莅会。其中日本、韩国学者近二十名。

在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徐世虹教授与奈良大学文学部角谷常子教授分别致辞。她们都高度评价了“东亚简牍学”这一课题的研究价值,指出这是推进简牍学进一步发展的有益探索,并衷心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书写文字的材料,东亚地区曾经长期在行政活动中使用简牍,简牍对东亚地区的政治、社会、法律制度等领域的影响深刻。在中国,随着纸张的大量普及,简牍逐渐被纸文书取代;而在朝鲜半岛与日本列岛,出现了木简与纸文书长期并用的历史时期,木简的功能得到了强化。简牍在国家行政活动中的地位与功能,及其在东亚地区的命运变迁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本次会议的主旨,在于探索能够超越时代与地域、超越各国简牍学范围的新视角与新概念。会议主要分为五个议程,每个议程均有二位学者围绕主题发言,并有对应的评论及质询。会议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对东亚的简牍与社会制度进行讨论,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见解。

“东亚木简学的确立”课题负责人角谷常子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词。她指出,虽然中国木简与朝鲜半岛以及日本木简在形态和历史命运方面存在差异,但是它们之间具有比较明显的承继关系,共同构成了东亚地区同源的简牍文化。本次研讨会是对近年来东亚简牍学研究成果的总结与交流,对深化该学术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会议的最后,她代表与会学者对中国政法大学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作为一次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会议,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在东亚简牍学领域研究的发展,同时也将有力地促进中外学界在该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