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盟水斋存牍》
发布时间:2012-11-07

《盟水斋存牍》成书于明末崇祯年间。作者颜俊彦,字开美,号雪臞,浙江桐乡人。崇祯元年(1628)进士,授广州府推官。本书是作者从任内三年间(崇祯元年至四年,1628-1631)所经手的一部分案件谳词和公文,略作分类,汇集而成的公牍专集。盟水斋为颜俊彥的房号。《盟水斋存牍》共23卷1448件,计60万余字,分为一刻13卷、二刻10卷两部分。全书内容涉及刑事、民事、行政、诉讼诸法,包括商业、土地制度、家庭、宗族等各个方面。《盟水斋存牍》所收录的案件谳词是当时司法实践的真实反映。且是书的大多数谳词附有上级机关的批文,对于探究实践中明末地方府级至省级之间司法程序的运作,是难得的第一手资料。

是书仅见明崇祯五年(1632年)刻本。礼部尚书韩日缵、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何吾驺、礼部右侍郎陈子壮、吏部给事中卢兆龙、眷弟陆鏊、按察副使王应华等分别作序,亦有作者自序。颜在自序说:谳狱之难百倍于拈题,“盖一字之轻重出入,人之生死攸系,非字字与罪肖,宁免冤纵,伸纸泚笔,鬼神听之,讵堪粗心大胆人辩此具也。”可见他对推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盟水斋存牍》北京大学图书馆有藏,凡十四册,厦门大学图书馆存有抄本九册。2011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以北京大学所藏明崇祯刻本为底本,对是书标点、整理。对书中错版、残段做了拼接易置、缀合连接等整理工作。一些无法缀连的内容均在文末注明“上残”或“下残”。整理后的《盟水斋存牍》于2002年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是目前唯一刊行的版本,是研究明代法律制度的重要资料。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