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中国历代刑法志注译》
发布时间:2012-11-07

《中国历代刑法志注译》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自1985年到1987年底,前后历时三年整理完成,于1994年10月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自东汉班固《汉书》创《刑法志》以来,各纪传体断代史多相因袭,载有《刑法志》(或《刑罚志》)者,在二十五史中已过半数,其内容覆盖面极广,除记载各代刑罚制度、司法机构外,还包括很多法律思想方面的资料,而且很多史《志》并不囿于本朝制度,往往溯源既往,阐述源流,是研究中国古代法律制度与法律思想不可或缺资料。

将历代纪传史之《刑法志》汇集一起首推近人丘汉平先生。他在三十年代编辑出版《历代刑法志》,但未有进一步的注释;日人内田智有《中国历代刑法志注译》,然仅收汉、晋、魏三志;其他还有一些《汉书·刑法志》注译的单行本;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编著之《中国历代刑法志注译》所收《刑法志》最为全面,共收录了纪史中的十四篇,并加以新的注释及译文。该书不但是法律古籍整理的一项重要成果,同时也为研究中国古代刑法制度史和思想史的学者提供了便利。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