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张小也副教授赴台湾参加“基调与变奏:七——十二世纪的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7-10-12

张小也副教授赴台湾参加“基调与变奏:七——十二世纪的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

“基调与变奏:七——十二世纪的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9月2日在台湾举行,本次会议是中国史学会主办的,由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政治大学承办。

中国史学会初由日本研究中国史学者发起,为一推动国际交流、提升研究动能,促进交流整合之国际组织。学会除每年出版《中国史学》外,并轮流在各代表国家召开学术会议,第一届于2000年9月14日至17日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由近藤一成教授召集召开“中国の历史世界──统合のシステムと多元的发展”,并出版论文集。第二届于2004年8月22-24日在中国北京清华大学由李伯重教授召集召开,会议名称为“多元视野中的中国历史”。本次会议为第三届。

主办者指出,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政治、社会、文化思想各层面,固有其稳固结构,但亦出现诸多鼎革变化。这种变与不变的现象,众说纷纭,各出机杼。因此,本次会议鼓励以多元视角探讨中国历史,拟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与学术思想各面向进探讨,期望从跨朝代、长时期的观察,论述社会文化的传承与变异,丰富中国历史发展的样貌,诸如多元的政治系统,经济的诸种变化,社会结构的稳定与变迁,上层文化与民间文化,学术思想的“大传统”与“小传统”等。在“基调”与“变奏”中,探讨“不变”的“表像”与“变”的“实像”,宜为可能尝试之方向,并索引“基调”如何因为事件与结构变迁而发生“变奏”。

张小也副教授自第二届起参加该学术活动,在此次会议上宣读了题为《法律与社会变迁》的论文。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