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赵晶副教授获批2015年度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发布时间:2015-09-06

经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项目专家评议小组评议,本所赵晶副教授申报的“天一阁藏明钞本《天圣令》补校与译注”被列为2015年度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该课题以2006年出版的《天一阁藏明钞本天圣令校证 附唐令复原研究》一书为基础,参考学界业已积累的成果,以读书班的形式,对《天圣令》所载宋令与唐令进行逐条校读,补充、修正部分校录意见,并辅以注释字词、阐释制度、明晰流变、翻译文句等工作。

 该课题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天圣令》读书班为申报力量。读书班于2009年10月发起,迄今将近6载。黄正建研究员担任班长,参与者既包括历史所吴丽娱、牛来颖、雷闻、陈丽萍、庄小霞等研究人员,也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校历史学、法律史学的硕博士研究生。本所赵晶副教授即于2009年11月加入读书班。

 读书班通过集体努力,业已陆续出版了《天圣令 赋役令》、《仓库令》、《厩牧令》译注稿(先后刊于《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六辑、第七辑、第八辑),《关市令》与《捕亡令》的译注稿业已定稿,今年12月将刊登于本所所刊《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九辑。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