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张蓓蓓讲师、赵晶讲师分别获得本年度司法部、北京市社科联课题立项
发布时间:2013-12-30

近日,2013年度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的立项结果公布。我所张蓓蓓讲师申报的“社会本位司法理念与妇女权益保护——以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婚姻诉讼案为中心”课题获立中青年项目。该课题以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婚姻诉讼案为中心,通过对相关案件进行全面细致地搜集、整理、分析、解读和比较,以求深化对当时司法实践的理解和认识,并结合与当时法律制度的比较分析,以期深入把握当时社会本位司法理念与妇女权益保护的互动关系,并进而揭示其对于当代立法及司法实践的启示意义。

与此同时,2013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青年社科人才资助项目立项结果也已公布。我所赵晶讲师申报的“北图藏敦煌法律与社会文献研究”课题获得立项。该课题将考释《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所公布的部分新出法律与社会文献,藉此补充中日学者如山本达郎、池田温、刘俊文、唐耕耦、沙知等先生所进行的类型化释录,尝试将某些文书与英藏、法藏、俄藏、日藏等敦煌文献进行缀合拼接,复原文书的原始面貌,并结合唐代律令等法律史料,考察当时的法律秩序及国家与社会的互动关系。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