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本所两项课题获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3-05-05

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结果于近日公布,我所两项课题获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张蓓蓓讲师主持的“民国北京婚姻纠纷研究——基于诉讼档案的考察”课题(交叉学科/综合研究),试图从原始诉讼档案出发,综合运用法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通过系统考察民国北京社会婚姻纠纷的表现形式、特征、解决机制、嬗变过程,以求深入把握当时婚姻纠纷产生的内在原因及历史影响。

 

赵晶讲师申报的“唐令的复原与研究”课题(法学),拟以《天圣令》为基点,就百年唐令复原所使用的方法、文献依据进行检讨,以期对《天圣令》残卷所见十二种令篇乃至于其他令篇的复原成果进行全面的检视与订正,并藉此探讨唐令复原对于唐格、唐式复原的借鉴价值,以及由律、令、格、式所构成的唐代法律体系的基本特征。与此同时,因传世文献乃至于新见文献中存在许多足可与唐令互证之处,亦可从中窥见唐令在当时社会中的运作、实行状况。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