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徐世虹所长主编《沈家本全集》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3-04-10

近日,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结果揭晓。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和奖励委员会审核通过,全国高校共有830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5项,二等奖250项,三等奖518项,成果普及奖17项。

本所徐世虹所长主编,本所全体成员参与整理点校的《沈家本全集》(八卷本)荣获著作类三等奖。《沈家本全集》是中国政法大学与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协议项目,也是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资助项目及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于2005年7月立项,2010年3月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附:简介

《沈家本全集》(全八卷)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整理,徐世虹主编

法学三等奖

 

一、篇章结构:此书全面辑录沈家本(1840—1913)的著述,共分八卷。第一卷收书6种,第二卷收书18种,第三、四卷为《历代刑法考》,第五卷收书3种,第六卷收书9种,第七卷收书8种,第八卷编纂2种,总收书47种,780万字。

二、基本内容:此书是全面搜集、整理沈家本著述的一项课题成果。整理者自项目启动起前后历时七年,在全面搜集沈家本律学、经学、史学、文学、编纂学方面著述的基础上,分类编纂,勒为八卷,精心整理。全书凡8卷(8册):第一卷至第四卷为修律、司法、公牍及法律之学,第五卷为经学,第六卷为史学,第七卷为诗文、杂纂、日记。第八卷为编纂两种,《吴兴长桥沈氏家集》系沈家本曾祖父、祖父、父亲及三弟与五弟的诗文集,《枕碧楼丛书》系沈家本汇集世所罕见十二种旧抄本而成。该书是迄今为止对沈家本著述最全面的搜集和整理。

三、主要创新:其一,总沈家本全部著述于一帙,为全面了解沈家本的生平履历、学养积蓄、学术贡献、历史影响力提供读本。其二,全面反映沈氏之学,突出沈家本于律学、经学、史学、文学、编纂学的成就,系统反映历史转型期重要人物的思想成因、学养积淀、历史作用。其三,规范整理,力求精审。在借鉴既有成果的同时,亦校补错讹阙如,纠正句读之误,以古籍整理的规范贯彻始终。

四、社会影响与社会效益:《沈家本全集》的整理、出版,旨在全面反映沈家本的为政经历、学术成就、法律思想及法制建树,为中国法律史、法律思想史的研究提供真实的文献依据,为传承中华法律文化拓展影响。其整理出版工作,2006年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项目资助,2009年获得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出版后得到学界的关注与重视。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