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历史学文摘》专题推荐本所所刊《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
发布时间:2012-12-21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历史学文摘》2012年第4期以专题“文献与法律”为名,遴选、摘录了本所所刊《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五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1年12月第一版)刊发的8篇学术文章,依次为本所徐世虹教授《秦汉法律研究百年——以辑佚考证为特征的清末民国时期的汉律研究》、日本东洋文库籾山明研究员《王杖木简再考》、武汉大学简帛研究中心陈伟教授《校释五则》、 台湾中研院史语所柳立言研究员《的无名书判——研究方法的探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法学部川村康教授《宋令演变考》、本所赵晶讲师《与唐宋法典研究》、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岩井茂树教授《元代行政诉讼与审判文书》、本所李雪梅教授《社会转型期的“刻石纪法”——以清季民初碑刻史料为例》。

 

《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由本所所长徐世虹教授担任主编,自1999年创刊、2010年改版为年刊,至今已出版五辑。第六辑即将由社科文献出版社于本月出版。

 

 

随着近些年编辑工作进入正规化、有序化轨道,本刊的学术影响力也日益提升,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历史学文摘》以专题推荐的形式予以摘录,正是海内外学界同仁密切关注本刊的一种体现。

 

 

 

与此同时,本所也与境内外重要的史学重镇建立了长期互换刊物的合作关系,如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唐研究》、武汉大学三至九世纪研究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宋史研究论丛》、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等编辑《敦煌吐鲁番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中国唐史学会合作主办《唐史论丛》、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中心《域外汉籍研究集刊》、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历史评论》、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近代中国妇女史研究》、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系《台师大历史学报》等,且与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初步达成了集刊交换的协议。以上这些刊物皆是各个领域中久享盛誉的学术集刊,多次被遴选入南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CSSCI来源集刊,以及台湾人文学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THCI Core)。

 

 

 

《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自创刊之时起,便努力实践多元化学术路径的整合,是学界率先推出的以中国古代法律文献为研究对象的学术刊物,学术影响力日渐显现。

 

 

 

链接: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是我国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搜集、整理、编辑、发布的信息资料提供的权威机构。而由其编辑出版的《历史学文摘》(季刊)创刊于2009年,是我国首家历史类文摘学术期刊,以关注热点、凸显主题为办刊宗旨,荟萃史学界新领域、新观点、新视野、新材料,涵盖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史学理论、考古学和各专门史等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