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多元的法律史文献:研究与整合”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09-05

2011年8月18日—8月1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多元的法律史文献:研究与整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花园饭店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法国巴黎第十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徐世虹教授在简短的开幕致词中指出:“这次会议的宗旨是通过法律文献认识古代社会,接近历史真相,通过探求记录生活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的人们生活的文字来考察人类的趋同和差异。” 随后会议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研讨分八场进行,与会学者就所关注的古代法律文献及其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所涉研究对象有秦汉简牍、碑刻、官修典籍、档案、民间文献等,所涉学科则有法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显示了文献视野下的中国法律史学科的多学科交融。

八场主题研讨以纯粹的学术研究为目的,主题明确,议题集中,与会学者主要围绕史料、史实、方法论等问题发表见解,持论有据,观点谨严,讨论热烈,凸显了古代法律文献及其研究方法在中国法律史研究进程中的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体现了学科的多元、地域的多元、文献的多元、研究方法的多元,会议成果不仅将使中国法律史的基础研究更富于生机,也使我校的特色学科、特色研究更具发展动力。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