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互动
参加河北师范大学“研古论今”研究生论坛纪要
发布时间:2020-12-08

石佩  汤洋


2020年12月5日至6日,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一届“研故论今”研究生论坛在石家庄市观和国际酒店如期举行。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古代史2019级硕士生石佩、历史文献学2020级硕士生汤洋参加会议。

 

 

5日上午8点30分,论坛正式开幕,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丽英先后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望青年学子在两天的学术交流中互相学习、获益,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9点30分,专家主题报告会开始,由河北师范大学徐建平教授主持,先后由复旦大学黄洋教授、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胜前教授进行发言报告。黄洋教授以《古希腊经济史研究:问题意识与理论关照》为题,讨论了既往希腊经济史的研究模式,对韦伯的经济理性主义提出新的思考。南开大学王利华教授的题目是《跨越人文与自然的鸿沟——环境史的学术图谋与实践途径》,王教授指出,近代以来的分科体系在某种层面上对历史学有所消解,缺乏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关照。历史研究要跨越人文与自然的鸿沟,学习古人“究天人之际”,而不应将自身过多局限在所谓的“文科之学”,这不仅是环境史研究的学术图谋与实践路径,也是历史学其他领域所面临的问题。陈胜前教授《考古学如何重建过去的思考》围绕“过去何意”、“重建什么样的过去”等问题,以多年考古工作者的视角提出自己的思考。



主题报告结束后,河北师范大学安排与会学者参观校博物馆,了解河北师范大学的建校历史与馆藏文物。

本次研究生论坛分为三组,各组分开,5日下午两场,6日上午两场,每场论文约为4到6篇,三组共计硕士、博士研究生论文55篇。以研究方向来看,有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以断代来看,从先秦到近现代,几乎涉及各个时段;以主题来看,则为主办方征稿时的“燕赵历史文化”、“历史上的中国与世界”、“中华文明的考古学诠释”;具体到研究内容,政治、经济、环境疫病、地理交通、思想文化、考古研究等方面,均有涉及。

5日下午,我们所在的第一组偏重于出土文献与器物研究。简要举例如下:中国人民大学考古系叶灿阳《锛状器与北方旧新石器时代过渡》以“锛状器”这一器物的生成演变为切入口,结合旧新石器时代人类文化适应模式在空间上的分布与变化特点,来看北方旧新石器的过渡,颇有新意。河北师大何艳杰老师肯定这一观察视角,同时建议补充其他多方面的证据,加强论证。作为评议人,石佩有同感,文章的视角独特,但读完之后并不过瘾,应该还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另一方面,作者对空间感的把握值得学习。南京师范大学王文意《燕国琉璃河大保二器铭文及相关史实再探》对二器的铭文进行了重新考释,并对相关史实提出了自己的新见解。评议人北京大学肖威提出不同意见,并补充了一些新材料。何老师虽对其中的部分考释有所质疑,但肯定作者的选题方向,同时建议应广泛吸取考古学成果,使文章充实而有力。

 


5日下午本组文章中,从器物出发是典型特征,如《由师卫诸器看召公南征》、《燕下都所出武城戈的再认识》、《试论陶寺遗址出土的镞类制品》、《关于冀中南商墓出土铜戈的几点认识》、《试论先秦时期中原与西域的商品贸易及其特点》等,有明显的考古学色彩。拙文《秦新地政策灵活性之管窥——从秦简中的代地“从人”说起》,虽与器物没有直接关系,但所用的岳麓秦简、里耶秦简都属于相对较新的材料,故被分到5日下午第一组。拙文从秦对代地从人的态度转变切入(从“终身毋得免赦”——“解盗械”、“择免归”),探究这一转变的原因和动力,结合秦对新黔首、新地吏的律令规定,试图把握秦新地政策某种程度上的灵活性。何艳杰老师建议补充秦对旧黔首的政策,以加强对比度,从而突出秦新地政策的灵活性,石佩表示赞同和感谢。

6日上午,本组的论文报告涉及历史地理学、地理目录学、学术思想、政治思想等议题。社科院张子旭《地图·边疆·史地:满文古地图所见中俄石碑及格尔必齐河流域历史地理》运用地图、石碑等材料建构历史空间和历史叙事,对中俄边界相关问题进行论证。社科院刘泠然《中国古代传统目录中的“地理类”源流》对中国古代地理类书籍目录的流变进行了探源,认为随着时间演变,人们对地理学科属性的认识不断深入。作者以目录学为视角,观察地理知识变迁,有一定新意。


 


汤洋的论文关注颜李学在近代的面貌,通过阐释士人对颜元的看法观念,分析晚清中西学交融的复杂情形。评议人华中师大刘林海认为时间段设定在晚清稍有局限,可延展至民国,考察近代学人对其在整体上的观念,并建议辅以史料,叙述学人之间相互交流、影响的过程。河北师大王坚老师指出,文章主要集中在江浙南方学人,而对北方学人的看法关注不够。另外,需留意清代以来理学思想的发展和《儒林传》的独特写法,建议仔细梳理颜李学派的发展脉络和清代以降学人的相应态度,以便对近代颜李学的发展和学人评价有更深刻的认知。汤洋表示自己从中获益良多,将进一步提升拙文。


 

随着6日上午的两场报告结束,闭幕式开始。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军妙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一凡、河北师范大学韩雨楼、北京师范大学吴迪芃做各组的汇报总结。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坚做总结发言,本次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