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互动
嵩洛访碑记
发布时间:2014-11-26

2014年11月8日至12日,古籍所李雪梅教授带领七名学生于河南登封市、洛阳市,对石刻法律资料进行了为期5天的田野考察。

11月8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郑州,当即转赴登封,并于下午近1点时抵达。稍事歇息后便赶往了“嵩洛访碑”的第一站——登封市历史博物馆,此博物馆即古登封县城隍庙。入门在第二进院落西侧密密麻麻摆列着70余通石碑,蔚为大观。其中同治四年《十村公议乡规碑记》、道光十三年《禁赌碑记》、嘉庆十六年《敬献炎帝庙祭田碑记》等碑,按李老师对其定性,或是契证碑,或是禁约碑,都蕴含着丰富的法律信息。另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这些碑的碑额多在正中两侧分刻圈示的日月字样,似取日月为鉴之意,或许是当地刻碑为证的习俗。在东侧草地上散乱置有一些新近出土的墓志和墓葬品,其中有一通《宋裴济墓志铭》。史载,北宋咸平五年李继迁攻陷灵州,知州裴济死之。此墓志即可视为宋夏之战中的一个节点标志。第三进院落进去即是大殿,虽年久失修,但斗拱、梁栋等结构依然美轮美奂。

登封城隍庙碑林一角

出博物馆,下一站是嵩阳书院。入山门不远东侧,有一《中岳嵩阳寺碑》,刻于东魏天平二年,是书院现存最早碑刻。又正门外西侧蓦然矗立着唐天宝三年《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碑制宏大,雕刻精美,堪誉为“中原第一碑”。院内东侧碑廊墙壁内所嵌石刻,有墓志,有题名,有题诗,不一而足。引起我们关注的是一通名为《右榜众通》的榜文碑,内容系十三条例,旨在禁止人民赴京告状。时天色已晚,碑廊昏暗,字迹不甚清楚,有同学取出手电,逐字阅览,适足以苦中为乐。众人仍在观碑,时间却已经迫临闭馆,乃不得已在管理员的驱逐中离开书院。然而回望书院,于山林掩映间化育此先贤讲学之所在,实令后生学者景行行止。

被誉为“中原第一碑”的《大唐嵩阳观纪圣德感应之颂碑》

11月9日清晨出发,先游少林,次访塔林。少林寺负千年古刹盛名,所存碑刻也最为令人惊异。自唐初,历宋元明清,刻碑立石传统绵延不绝。就形制而言,有高大至丈余而螭首龟趺者,有矮小仅过一尺而无额无座者;就内容而言,有禅公道行、行实碑,有游少林寺题诗碑,有重修殿宇碑记,有县令感戴碑,有公文碑。而公文碑则无疑是访碑的重中之重。少林寺内公文碑概有11通之多,包括唐开元十六年《皇唐嵩岳少林寺》碑、宋崇宁四年《西京永安县公据》碑、元延祐元年《圣旨》碑、延祐五年《请疏》碑、明万历年间蠲免粮差碑、清嘉庆道光告示碑,等等。因其涵盖公文类型多、年代跨度大、公文格式完整,尤为显得意义重大。

出少林寺下山途中,司机寻一叉路驶进,拐行几弯入某山村。道路未经整修,颇是颠簸不堪。未几,眼前豁然开朗,下车复步行数十米,忽见一前后壁为通体玻璃的建筑,里面放置的赫然便是少室阙。少室阙居于太室山和少室山二者之间,面“太”背“少”。虽然没有开放不得近距离观瞻,但因是玻璃墙壁,故仍可以一览无遗。回至公路继续下山,不久便到会善寺。入寺见东侧唐大历二年《会善寺戒坛敕牒碑》,其西是唐《大德道安禅师碑》和《佛祖宗派之图碑》,另有一碑剥蚀严重,只可看出碑额几字当是唐碑。会善寺内碑刻不多,但年代俱属久远,文字残缺也甚,幸在侧殿展览有许多拓片,可补缺憾。会善寺内除功课僧俗外,绝少有人来访,比起山上少林寺的香火之盛自有一番清净韵味。下一站是与少室阙、太室阙并称汉三阙的启母阙,可惜被安置于屋内秘不示人,遂无缘识荆。由启母阙沿三回九转之羊肠山径,穿林莽,攀行不久,有一块巨石横亘在中央,这便是所谓的启母石。

在启母石下

最后一站是中岳庙。在化三门外东西两侧共矗立着四通石碑。如标示牌说,因四碑都是由当朝状元撰文,故合称为四状元碑。但详考史籍,知其不然。按碑文撰写者为卢多逊、陈知微、王曾、黄久约。卢多逊虽仕在北宋,但系后周进士;王曾与陈知微同科进士,王为状元,陈则位居第二;黄久约《金史》但言其擢进士第。四碑有的已经字迹模糊,但在清人王昶所编《金石萃编》中全有录文。进入三化门,在东侧的东岳殿和南岳殿中间横列三通石碑,最左侧是元至元猪儿年圣旨碑,另两通是北魏大安二年《中岳嵩高灵庙正碑》,中为复制,右为原碑。原碑已经磨损大半,可据复制碑窥知全文。但二者对照,又能发现一些问题。碑文中有“作镇后土”一句,复制碑中将“后”径改为“後”,全然不知“后”字用法。峻极门内东侧靠墙位置,有一通《金承安重修中岳庙图》,绘制的建筑形象逼真,纵是过了八百余年,仍然纤发毕显。进入峻极殿后东行,穿过一个小门,到达三仙殿。大殿显得很是破败。在殿外西廊壁上嵌着上下两排共计九方石碑,形制皆不过尺余,所刻都是万历年间修醮结社事迹。在中岳庙正南一里距离,放置着太室阙。到达太室阙时,夜幕已然降临。此阙和启母阙一样密闭于屋舍之内。偶然发现窗户上有一破洞,大概是游人不甘无功而返,强行扒开观看所致。这种行为虽不检点,却极为方便了我等后来者。内室漆黑一片,如盲人摸象般洞中拍照,竟能获得几张佳作,幸甚至哉。

中岳庙中的四状元碑之一

11月10日上午离开登封,十点半到达洛阳,随即去往龙门石窟。在售票点左近有一年之前才开放的龙门博物馆,地下二层的展厅中展览着许多近年来出土的墓志及其他陪葬品,其中有数块刑徒砖和一通北宋建中靖国元年的地契碑,实是意外之喜。龙门石窟包括西窟和东窟,分列伊河两岸。西窟呈线性,绵延数百米,龙门的主要洞窟也便集中于此;而东窟内向延展,空间有限,洞窟数量远少于西窟。伴随造像而生,故石窟中存有大量的造像记,除此之外,有很多摩崖、题名,又有在山体中雕出石碑样式进而刻字者。亦可玩味的是宋天圣四年监修石道丁裕的题名。丁裕兴之所至,便在洞窟侧壁上写“丁裕题”,恰似今人的到此一游,聊为一笑。步履匆匆前行,过香山寺,谒白园,至此也便结束了龙门之旅。

龙门博物馆中展示的宋代墓门

而后赶往关林。仪门前两侧各坐一狮,狮首昂扬,身刻万历年间铸狮题记。启圣殿前碑林放置有二十余通石碑,数目不多,但与法律有关碑刻比例却是不低,计有六通,内容概为公议章程和豁免差役。至于大殿四周墙壁上环嵌52通石碑,大概是单一建筑嵌碑数目最多者。其中万历二十四、二十五年的结社碑占很大比重,据其内容,此年间重修关林,各社分别承担有不同的任务,或是捐钱,或是承领窗扇,而后立碑为证,刻事件始末及社首、社员名字。下一站是天子驾六博物馆。博物馆依托周代车马陪葬坑原址修建而成,因而更具观感。虽然名为天子驾六,实际上遗址内又有驾四和驾二的形制,恰与《逸礼·王度记》中“天子驾六,诸侯驾四,大夫驾三,士驾二”的记载相互印证。

在关林中量碑

11月11日上午兵分两路,一路往洛阳老城的会馆,一路往白马寺。走进白马寺山门,东侧立元至顺四年《洛京白马寺祖庭记》,由赵孟頫书丹,但剥蚀严重。白马寺历经战火劫难,古建早已不在,但仍有些汉唐遗迹,清凉台下即有唐代石柱础遗存。寺内石刻并不是太多,于法律意义上有价值者更是绝少。便在失望之迹,却陡然在毗卢阁西配殿发现一通宋崇宁二年的公文碑,系西京留府发给白马寺关于赐与几位大师名号的帖式文书。由白马寺东行是齐云塔院,途中又有狄仁杰墓坐落其间。下午赴洛阳博物馆参观。在里面发现与龙门博物馆所藏相似的刑徒砖。

在洛阳博物馆前合影

11月12日,此次考察的最后一天,原计划的偃师改为了新安。新安县位于洛阳以西,治下铁门镇有民国军事家张钫居住于此。张钫酷爱志石,搜罗有一千八百多通墓志,其中唐志计一千一百余,故名千唐志斋。入得园内,行不数步,有一片凹字形建筑。在凹字之前又有一单独屋舍,是张钫的书房,面阔三间,中间匾额上书“听香读画之室”,其两侧分别额题“谁非过客”、“花是主人”。凹字西侧屋上额篆“千唐志斋”,系章炳麟手书并题记。这里即是墓志存放之地。所见墓志皆是嵌于墙壁之内,无论是外壁、内壁,还是廊柱或是厅堂,都满嵌墓志,令人瞠目结舌。所见墓志高广不一,应与墓主的身份有关。最大者当是唐崔弘礼墓志铭,94公分见方。循凹字东侧楼梯上去便到了花园,草地上竖立着一些石碑,有一通清乾隆五十三年《公议禁赌碑记》,字大且深,极是清晰可认。继续东行则是张钫墓园和后迁于此的北魏石窟。而后,本欲寻访位于陈村的《古道观记》碑,但问过数名当地人,却无一知晓,最终无奈放弃,遗憾之至。在千唐志斋东南,张钫故居与之隔街相望,下有地道相通。

研读乾隆五十三年《公议禁赌碑记》

下午返回洛阳,赶往最后一站,洛阳市古墓博物馆。馆内有壁画馆、墓葬群和北魏帝王陵三部分。墓葬群搬迁复原上自两汉,下迄宋金的历代典型墓葬25座,壁画馆内容又多是从这些墓葬中出土修复而来。北魏帝王陵以北魏宣武帝元恪景陵为中心,两侧搬迁复原清河王元怿和江阳王元乂二墓。有意思的是,元怿正是为元乂所杀,这一对仇家叔侄在经过1500年后居然又走到了一起。

在博物馆的门阙前留下此行的最后一张合照后,“嵩洛访碑”之行彻底画上了一个句号。

新安,再见!

回首五日行程,这个句号当然不能用圆满来形容,比如仓猝未能尽观的嵩阳书院,闭门不得入的启母、太室二阙,卒不得寻的《古道观记》碑……现在落笔记述时,下意识里一个词语总是一再出现——“赶往”,事实的确如此,我们一直在匆匆赶路。五天时间已不算短,但要在五天内游访尽可能多的地点,却显得局促之极。无形之中又造就了一番别样的本事,路上疲乏委顿,待到达某地时却能“满状态复活”似的投入到新的考察里去。我想,这是有一种信念在支撑,即对田野石刻资料的孜孜探索,承继先哲如孙星衍、黄小松的访碑传统,等等。若说这五日的收获,上文所述曾不能道其十一,这需要我们用更多的时间来消化、吸收。(撰文/安洋

附录:访碑行程

117

北京西站往郑州

118

9:40到郑州。

11:10-12:40赴登封。

14:30-16:15城隍庙(登封市博物馆)。

16:30-18:00嵩阳书院。

119

7:30出发。

8:00-13:20少林寺、塔林。

13:35-13:50少室阙。

14:00-14:35会善寺。

14:45-15:10启母阙、启母石。

15:20-17:30中岳庙。

17:40-18:00太室阙。

1110

8:20-10:00赴洛阳。

10:40-11:50-14:30龙门博物馆、龙门石窟。

15:30-17:00关林。

18:15-18:25天子六驾博物馆。

1111

8:30-11:30白马寺、齐云塔院。

新街清真寺、潞泽会馆、洛阳匾额博物馆、山陕会馆

15:00-17:00洛阳市博物馆。

1112

7:11-7:35火车赴新安。

7:50-8:30赴铁门镇千唐志斋。

8:30-11:00千唐志斋。

11:25-11:55张钫故居。

14:05-14:35返回洛阳。

14:55-16:30古墓博物馆。

19:20回程火车,于次日晨6:30抵北京西站。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