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互动
中国史学科硕士研究生前往中华世纪坛参观“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展览
发布时间:2013-05-09

2013年4月30日,因专业课程的需要,本所组织中国古代史专业秦汉史方向与历史文献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前往中华世纪坛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习参观实践活动。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匈奴与中原—文明的碰撞与交融”。这次展览以新的陈展方式进行了尝试,由114件来自河南、内蒙古等地的文物及28幅大型历史油画组成,点面结合,旨在表现战国至汉末匈奴与中原王朝的那段冲突、交融的历史。

 

展览分为“风俗”、“碰撞”、“融合”三部分,每部分展览都有出土文物并配以现代油画,给人以非同寻常的视觉震撼!

 

在“风俗”展览部分,同学们津津有味的参观了《大迁徙》、《冬猎》、《祭奠》等油画,并且对匈奴和中原墓葬出土的器物进行仔细的观察、比较;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不同的生活、生产方式必然会产生不同的人类文明。

 

在“碰撞”展览部分,通过对《冒顿大单于》、《漠北之战》等油画与内蒙古、宁夏、河南发现的匈奴与中原王朝的兵器、车马器及汉简等文物的参观,仿佛感受到了当年不同文明之间血与火的摩擦与碰撞。

 

在“融合”展览部分,展出了包括《边塞贸易》、《和亲》、《张骞出使西域》、《盟誓》等十幅油画和40多件反映两种文明融合的文物,旨在表现匈奴与中原文明彼此沟通、渗透和融合。

 

这次展览的内容丰富多彩,体现了中华文明强大的生命力及兼容吸收、博采广纳的特点。此次参观,学生受益良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对战国、秦汉那段历史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

 

 

战国青铜虎噬马饰牌

 

战国虎噬羊纹银项圈

 

 

战国错金银铜辕首

 

 

战国虎形金饰牌

 

 

汉代“单于和亲”等瓦当

 

 

汉代红绿釉陶鸮壶与金“关内侯”印

 

 

汉铜奔羊

 

 

油画----匈奴冬猎

 

(文∕薛鹏 摄影∕牟翔 王志敏)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