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12-11-07

1.有一定的历史积淀。1952年建校之初,阴法鲁、王利器等文史学家授业我校,二先生的学问人品熏蒸渐积,沁入根基。1984年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二十余年来以振兴繁荣传统学术为己任,2009年被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批准为直接联系单位。2002年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成立,2006年获得中国近现代史硕士学位点。

2.研究方向鲜明。本学科点成员长期注重出土、传世及民间法律文献研究,成果可观。近现代史在近代法制、近代社会与人物等研究领域内的学科影响力逐步彰显。中国古代史研究以法律制度及思想的演进为主导,注重探寻历史中的法律。社会史则强调揭示法律存在的社会基础,旨在更加深刻地认识传统法律。

3.学术队伍整齐。本学科点共有在编人员1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法律史)6人,硕士生导师(法律史、近代史)10人,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者11人,法学博士(中国法律史)学位者4人,文学博士学位者1人。年龄、知识结构合理,专业特征显著。在编人员研究成果饱满,主持有多项国家及部级项目,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权威、核心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大部分成员有赴境外学习、交流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经历。

4.图书资料及经费充足。本学科点有独立的文献资料室,收藏以历史学、古代典籍文献及近人、今人研究成果为主的中外图书及电子书籍近2万册(种),是中国政法大学图书文献的重要资源之一。有独立出版的学术刊物,为学界同仁所关注。近5年共获科研经费170余万元,其中纵向经费80万元。

5.相关学科实力雄厚。本学科点的支撑学科中国法律史是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1983年获得博士点,中国法律史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实力雄厚,资源充足。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