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历史文献学方向
发布时间:2012-11-07

从事本方向研究的成员共有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2人具有历史学博士学位,2人具有文学博士学位,知识结构合理,力量较为整齐。成员于本方向有较多的学术积累,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及教育部相关课题,方向明确,成果较丰,有独立的学术出版物《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发表本方向的研究成果,亦有相对稳定的经费来源支持学科发展。

成员于本方向有较多的人才培养经验,分别承担中国法律史博士生、硕士生的培养,讲授有“出土文物法律史料研究”、“中国古代法律典籍研究”、“中国古代判词”、“中华文明通论”、“考古发现中的中国法律”等硕士生、本科生课程。

本研究方向的内容与特点:

1.出土法律文献研究。近百年来出土法律文献的不断面世,为历史学及中国法律史学的研究拓宽了视野,其研究涉及历史学、考古学、文字学、法学等诸多学科的知识与方法。本方向的研究注重以历史的方法、法学的视角关注出土文献中的法律制度,辨析、考证解析历史中的法律真相及其演变,充实对古代法律文化的认知对象。

2.传世法律文献研究。以以纸本为载体并流传至今的古代法律文献为研究对象,重点侧重于司法档案、公牍判词、律学著作以及史书、方志、笔记小说中有关法律的记载。本方向的研究注重对其法律史料价值的发掘,注重这一史料群体中的法律样态的揭示,以推进法律文献学的建构。

3.民间法律文献研究。关注族谱、契约、碑刻等民间文献中与权利、纠纷、司法相关的内容,借助社会学、人类学的理论方法予以分析,强调其历史情境,以全面理解中国传统社会的法律制度及其实际运行状态。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