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en > News > 正文
News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举办2021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初秋的北京,已经下了几场凉爽的小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古籍所迎来2021级研究生。9月6日上午,中国史学科三个专业的师生见面会在科研楼B209会议室举办。古籍所全体教师和在校的二、三年级研究生悉数到场,欢迎新生开始三年的学习生活。


第37个教师节临近,在见面会正式开始之前,研二的同学们按传统,向每位老师献上表达感谢与祝福的鲜花,预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李雪梅所长首先代表古籍所全体教师欢迎新生的到来。古籍所今年录取了中国古代史(秦汉史、唐宋史、明清史)、历史文献学(传世法律文献、出土法律文献)和专门史(法律社会史、诉讼文化史)三个专业的8位研究生。与会的老师介绍了各自的学术背景和研究专长,新生们也逐一自我介绍,以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接下来李雪梅教授介绍了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传统和特色,以及大家的学习环境,并引用苏轼的诗句“读书万卷不读律,致君尧舜终无术”,强调在中国政法大学学习中国史需要突出法律的特色,法律古籍和文献均是重要的基础史料。古籍所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和三十余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将为各位同学的专业提升乃至未来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古籍所每年还举办各类学术活动,包括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前沿讲座论坛、研习营、公益展览等,将有助于同学们开阔视野。古籍所一贯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也会为学生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希望新同学们珍惜时光,珍惜相伴的老师和同学;希望短暂的三年求学经历,能让大家受益终生。



接下来是研二、研三各专业学生代表为新生传授学习经验、心得。研三秦汉史方向的石佩提示大家处理好“过渡阶段”,注重课堂学习,发现疑惑的地方积极与老师交流,逐步培养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历史文献学方向的张驰建议大家多阅读文献,并在阅读的过程中及时记录想法;同时学习之余锻炼好身体,充分利用学校附近的资源。法律社会史方向的刘效江向大家介绍并推荐了常用的数据库。研二的朱子惠、张香萍、雷云雯、徐宁、汤洋也和新同学们分享了如何与老师沟通、选课、跨专业适应等问题。




在师生互动环节,张驰强同学向老师请教如何高效地进行阅读与学习等问题。桂涛老师建议新生们不要怕“踩坑”,也不要怕暴露问题,发现并解决问题才能有所进步。老师上课时会向同学们推荐一些适合精读书籍,希望同学们在一二学期打好专业基础。

迎新会的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合影,镜头记录下师生相聚的美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