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xternal Relations
External Relations
发布时间:2021-11-30

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


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是世界汉学研究的重镇。目前的研究所是在1948年时由以下三家机构合并而成:第一是发端于1929年成立的东方文化学院京都研究所,1938年改称为东方文化研究所;第二是1934年成立的德意志文化研究所;第三是京都大学于1939年设立的旧人文科学研究所。

网站:http://www.zinbun.kyoto-u.ac.jp/


明斯特大学汉学暨东亚研究所


明斯特大学从1951年开始由讲师Otto Karow(至1959年夏季学期)教授汉学课程,由讲师Dr. Bruno Lewin(至1963年夏季学期)开设日本学课程。1962年成立汉学暨东亚研究所,历经Tilemann Grimm教授(至1965年冬季学期)和翁有礼Ulrich Unger教授(至1995年冬季学期)。1997年以来由艾默理希(Reinhard Emmerich)教授担任系主任。

汉学暨东亚研究所的研究重点是公元10世纪以前的古代中国。目前研究课题有唐代文学以及唐代哲学、宗教、教育、社会、法律、考古和艺术。该研究所的汉学研究特别关注超越以欧洲为中心的中国研究观点,这意味着审慎地考察文学和文化理论概念在古代中国研究中的方法。该所图书馆的收藏重点是唐代以前的语言学、文学、哲学、历史学和中国考古学方面的文献资料。

该研究所与欧美、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日本的诸多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以促进学生和学者的国际交流合作。除与本所签署了学术合作交流协议外,该研究所还与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研究所签署学术交流及研究合作协议,并与天津南开大学与台湾师范大学签署了交换学生协议,与台湾东吴大学的德语交换学生确定了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