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en > Research > 正文
Research
《沈家本全集》
发布时间:2021-11-30


沈家本(1840--1913)是二十世纪有重要影响的法学家,法律改革家。鉴于沈家本在中国法律发展历程与法律典籍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影响,近30年来,其著作手稿的整理与出版一直令人们关注,此前相继刊刻出版的有《沈家本先生未刊稿七种》、《历代刑法考》、《沈家本先生未刻书集纂》及《集纂补编》。《沈家本全集》(八卷本)1-8卷)是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资助项目及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也是中国政法大学与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协议项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历时五年共同整理完成,2010年1月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沈家本全集》囊括沈氏生前著述48种,分八卷,全书780万字。前4卷涉及修律、司法、公牍及法律之学,收书26种;第5卷为经学,收书3种;第6卷为史学,收书9种;第7卷为诗文、杂纂、日记,收书8种;第8卷为编纂,收书2种。《沈家本全集》所收沈氏著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沈家本的为政理念、学术风格和治学成就,该书的出版对传播沈氏之学、推动法史等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传承中华法律文化亦极具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