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 > en > Research > 正文
Research
《中华大典•法律典•刑法分典》
发布时间:2021-11-30


《中华大典》是“中国古代典籍的百科全书”,是一项伟大的文化工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国家的名义和力量来组织编写的一部全面的中华古籍大型系列类书,是一部可以和明朝《永乐大典》相媲美的中国古典文化的集成。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我国历代都有编纂类书的优良传统,具有代表性的《永乐大典》等大多已佚失,现存《古今图书集成》编就距今也已数百年。《中华大典》编纂工程最早发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18家古籍出版社负责人提出倡议,包括钱钟书、冯友兰、任继愈、钱学森、季羡林在内的300多位学者联名向国务院呼吁,用现代科学方法编纂一部新的类书《中华大典》。《中华大典》于1990年由国务院正式批准启动,并列为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建国以来最大的文化工程,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规划》和《国家“十一 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点项目。

《中华大典》计有《哲学典》、《宗教典》、《政治典》、《军事典》、《经济典》、《法律典》等十余类。其中《法律典》包括有:包括《法律理论分典》、《刑法分典》、《民法分典》、《行政法分典》、《经济法分典》、《诉讼法分典》,共4000万字。《法律典》的主编为我校法律史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晋藩教授和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第二任所长马建石教授。法律古籍所承担《法律典》之《刑法分典》的编修工作。《刑法分典》分总论、刑名、罪名等五册,篇幅为900余万字,主编为该所前任副所长杨育棠教授与张大元教授。《刑法分典》自1990年启动至2010年12月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巴蜀书社出版。穷20年之力完成的这项工作,浸透着古籍整理研究所几代人的心血。

《中华大典》是一部全面、系统、科学地对中国文化古籍进行整理、分类、汇编和总结的新型类书,在编排上既包含了我国古代类书编排的优点,又具有现代科学系统的分类特点,吸取和运用现代图书分类的方法。其内容包罗了诸子百家、佛道众教、各地志书等大量优秀的文献资料,完全称得上是中国类书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