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文物撷英

您所在的位置: 中华法制文明虚拟博物馆 > 法制文物撷英 > 正文

西周 · 四十二年逨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阅读数:

法制文物日历丨五月十九日 · 西周 · 四十二年逨鼎

 

五月 ·  器以藏礼

西周 · 四十二年逨鼎

 

 

名称

四十二年逨鼎

年代

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8年~前782年)

发现

2003年出土于陕西眉县杨家村窖藏

展陈

陕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形制

一件高 51厘米,口径43.5厘米,重量35.5千克;一件高57.8厘米,口径48.6厘米,重46千克。

述评

西周青铜礼器。四十二年逨鼎共两件,纹饰、铭文相同,唯大小有别。立耳,圜底,蹄足。口沿下饰变体龙纹,腹部饰环带纹。器身有6个扉棱。内壁有铭文25行计281 字,记述周王命逨辅佐长父,因逨及其父征伐戎狄(玁狁)有功,受到周王室册封、奖励之事。逨受册封的时间、地点、原因及奖励内容记载清晰,是研究西周册命制度的珍贵资料。

 

 

 

 

 

欢迎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

 

分享到: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27号

关注我们